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美大使:應堅決防止“麥卡錫主義”回潮
2020-08-20 13: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9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表示,中美兩國社會各界應高度警惕任何試圖將中美關係推向對抗衝突的險惡圖謀,堅決防止“麥卡錫主義”回潮,積極擴大交往合作,推動中美關係盡快回歸正軌。

  崔天凱13日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就中美關係舉行視頻交流並發表主旨講話。他説,當前,中美關係正在朝錯誤方向發展,有人將其形容為“自由落體”。兩國關係一直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和困難,但如今令人警惕的是,有人企圖否定兩國幾代人通過數十年艱苦卓絕努力取得的成就,蓄意將雙方推向對抗和衝突。

  崔天凱表示,美國一些人熱衷搞大國競爭和戰略對抗。世界已經變了,大國之間固然會有分歧甚至競爭,但這不是對抗的理由。今天,推動大國合作的力量遠遠大于推動分裂的力量。搞污名化不會令任何人偉大,搞“意識形態十字軍東徵”不能解決當今世界任何問題,注定遭到失敗。

  崔天凱指出,當前中美關係的根本問題在于:在中國與現有國際秩序深度融合的情況下,美國能否容納中國,與一個歷史、文化和制度不同的國家和平共處?從中美開啟關係正常化進程直至建交開始,雙方已作出選擇,即兩國必須和平共處、共同演進、管控分歧、擴大合作,發展全面、穩定和建設性的關係。希望任何人都不要否定歷史,導致兩國關係沿著危險的道路滑下去。

  崔天凱還説,中國始終是國際體係的積極參與者、支援者和貢獻者。同時,中國作為一個擁有古老文明的大國,融入國際體係不可避免為之帶來一些變化,國際體係也要相應作出調整。這如同化學反應一樣,完全自然、合理。但中國無意對現有國際體係進行“革命”或自己創建全新體係,而是希望在融入、適應的同時積極推動根據形勢變化進行相應改革。

  他表示,“後疫情世界”建設為中美合作提供了難得良機。面對重要任務和嚴峻挑戰,中美應作出正確選擇,在相互理解和尊重基礎上,不僅為構建“後疫情世界”新的全球治理體係和國際秩序發揮積極作用,而且發展更穩定、更具前瞻性和更強有力的中美關係。

  崔天凱強調,中方沒有等待今年11月美國大選結果,更不願在等待中浪費時間。預測或影響美國內政走向遠非中方所能,中方既無意願、也無興趣卷入其中。今天,我們仍願只爭朝夕,隨時隨地與美國現政府合作,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也希望美方一些人盡快擺脫恐懼和偏執,因為這正使他們失去常識,甚至到了令人震驚的地步。

  崔天凱表示,中方一如既往致力于與美方一道,克服困難、面向未來,構建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近期,中方已就此發出一係列清晰信號,期待得到美方積極回應。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9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