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救死扶傷 大愛無疆 ——記疫情下的中國援埃塞俄比亞醫療隊
2020-08-19 14:2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8月19日電  通訊:救死扶傷 大愛無疆——記疫情下的中國援埃塞俄比亞醫療隊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8月的埃塞俄比亞正值雨季,幾乎每天下一場滂沱大雨。與此同時,當地疫情持續蔓延,近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每天都在1000例以上,截至18日累計確診病例達32722例。在條件落後的埃塞俄比亞,中國第21批醫療隊始終堅守在醫療第一線。

  醫療隊所在的蒂魯內什-北京醫院距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約25公里,每天來這裏看病的患者絡繹不絕。治病救人,同時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已是埃塞俄比亞疫情爆發以來醫療隊工作的常態。

  6月12日,醫療隊心內科趙輝醫師接到蒂魯內什-北京醫院內科病房醫生赫諾克的緊急電話,請求會診一個重症病例。趙輝火速趕到病房,了解到患者是一名40歲的女性,重度消瘦,胸悶持續一年,近一個月病情明顯加重,胸部X線片及心臟超聲提示大量心包積液合並胸腔積液。

  “當時,病人狀態極差,呼吸頻率增快,心率每分鐘140次。”趙輝詳細聽診查體後判斷,患者已經出現了心包填塞徵象,急需心包穿刺引流救命。

  “患者血檢結果剛剛出來,確診艾滋病!”赫諾克低聲告訴趙輝。

  趙輝立即將情況上報給醫療隊隊長王春玉。王春玉馬上組織醫療隊超聲科、麻醉科醫師趕到病房對該患者進行聯合會診。

  “患者目前病情危重,時間就是生命,應立即轉往重症ICU病房行緊急心包穿刺術。患者合並艾滋病,且目前埃塞俄比亞仍處在疫情期間,大家搶救患者的同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加強個人防護。”王春玉對參與救治的醫療隊員説。

  救治人員迅速完成了術前準備。為防止新冠病毒感染,他們還同時穿戴了隔離衣、N95口罩、護目鏡及雙層手套。趙輝決定選擇劍突下途徑進行穿刺,一針成功。

  經過後續治療,患者的病情明顯好轉。“中國,謝謝你!”一句真誠的感謝,是患者對醫療隊最大的認可。

  5月27日,醫療隊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黃琦急忙趕到蒂魯內什-北京醫院急診室。一位病人深度昏迷,肢體無反應,左側瞳孔散大,患者在其他醫院做了CT,提示左側頂部硬膜外血腫,約70毫升,左側額葉挫裂傷。

  “如果不及時手術,病人隨時有生命危險。”王春玉指示黃琦醫生與當地醫生配合為病人立即執行開顱手術。

  歷時4小時,手術順利結束,病人被送入ICU監護。

  蒂魯內什-北京醫院首席執行官阿巴斯稱讚中國醫療隊冒著生命危險,堅守工作崗位,挽救了很多埃塞俄比亞人的生命。

  醫療隊還在自身物資並不充足的情況下,為醫院捐贈了防護服、護目鏡、面罩、一次性帽子和體溫槍,改善了醫院的防控條件。

  2019年3月來到埃塞俄比亞後,中國第21批援埃塞俄比亞醫療隊的工作期限原本是1年,但因為新冠疫情,已超期服役5個月。對王春玉來説,他不僅要帶領醫療隊協助埃塞防控疫情,而且還要讓每一位隊員安全回家。

  這支醫療隊由來自河南部分醫院的16名隊員組成。截至今年7月1日,醫療隊完成了約2萬人次的門診量,使用中醫治療病人8000多人次,完成重大手術50多臺。

  “只要我們還在埃塞俄比亞,就不會忘記祖國重托,牢記‘不畏艱苦、甘于奉獻、大愛無疆、救死扶傷’的醫療隊精神,和當地醫務人員一起共同努力,戰勝疫情。”王春玉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8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