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南非啟動第二個新冠疫苗臨床試驗 非洲多國繼續推出抗疫舉措
2020-08-18 15:3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基加利8月1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非洲地區記者報道:17日,南非啟動第二個新冠疫苗臨床試驗,此前東非國家烏幹達宣布,計劃12月在該國啟動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研發的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為應對疫情,非洲一些國家繼續推出各種舉措抗疫。

  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7日數據顯示,非洲累計新冠確診病例1120768例,其中死亡25659例、治愈836216例。

  17日,非洲新增病例數較多的國家有:南非,新增2541例,累計確診589886例;讚比亞,新增496例,累計確診9839例;肯尼亞,新增245例,累計確診30365例。

  津巴布韋17日新增治愈1756例,成為該國疫情爆發以來報告治愈人數最多的一天。目前津累計治愈3848例。

  埃塞俄比亞衛生部17日晚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截至當天,該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3萬,達31336例,累計死亡544例,累計治愈12424例。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是該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繼6月下旬開展南非和整個非洲大陸首個新冠疫苗臨床試驗後,南非金山大學17日宣布啟動南非第二個新冠疫苗臨床試驗。這一疫苗由美國生物疫苗公司諾瓦瓦克斯公司研發,研究人員將招募約3000名18歲至64歲志願者進行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試驗。負責試驗的金山大學疫苗學教授沙比爾·馬迪説,在南非進行新冠疫苗早期臨床試驗的目的是觀察這些疫苗如何在非洲發揮作用。金山大學首個新冠疫苗臨床試驗採用的疫苗由英國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研制。

  烏幹達正在與英國帝國理工學院開展合作,後者研發的新冠疫苗計劃于12月在烏幹達啟動臨床試驗。盧安達正密切跟蹤新冠疫苗研發情況,希望能在疫苗進入市場後購得疫苗。不過,烏幹達病毒研究所主任彭蒂安·卡利布認為,今年12月前不會出現被全球認可的疫苗。

  現階段一些非洲國家仍在繼續推出防疫舉措。因盧安達首都基加利兩個大市場和周邊地區病例增加,基加利市政府17日起將兩個市場關閉1周。

  岡比亞衛生部説,目前全國各地都出現了社區傳播,疫情形勢嚴峻。據當地媒體報道,岡比亞政府已向鄰國塞內加爾申請緊急援助以控制疫情。

  讚比亞衛生部長奇塔盧·奇盧菲亞17日説,政府將加強與私人醫療機構的合作,改善醫療服務水準,以更好地控制疫情。

  烏幹達工程與交通部國務部長愛德華·卡通巴·瓦馬拉17日説,如果公共交通運營商不遵守政府發布的新冠病毒防控指導方針,政府可能重新實施公共交通禁令。

  尼日利亞航空部長哈迪·西裏卡17日宣布,尼日利亞將從8月29日起恢復首都阿布賈和經濟中心拉各斯的國際航班。入境旅客需持有接近出發日期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在入境8天後再接受一次核酸檢測。(執筆記者:呂天然;參與記者:荊晶、張改萍、邢建橋、張玉亮、趙宇鵬、許正、楊臻、鄭揚子、吳長偉、楊孟曦、郭駿、王守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綜合消息:南非啟動第二個新冠疫苗臨床試驗 非洲多國繼續推出抗疫舉措-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8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