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擊!新華社記者在黎巴嫩大爆炸現場發來報道
2020-08-05 11:40: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貝魯特8月5日電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4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已造成至少73人死亡、3700人受傷。目前暫無中國人傷亡的消息。

樓在晃動 爆炸聲震耳欲聾

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4日傍晚6點10分左右。記者正在分社辦公室電腦前工作,突然感到樓在劇烈晃動,一開始以為是地震。晃動結束,猛地傳來巨大爆炸聲。記者第一反應就是,爆炸千萬別把玻璃震碎。

爆炸聲震耳欲聾,北部比布魯斯、南部賽達等多個城市的居民都能聽到。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發生爆炸後建築物受損。(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爆炸後,記者在陽臺上看到遠處升起粉紅色蘑菇雲和濃煙,趕忙衝到樓頂拍攝新聞照片。新華社記者所在的辦公大樓距港口約5公里。

這是2020年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拍攝的爆炸後升起的煙霧。新華社記者李良勇攝

記者趕往現場,看到整個爆炸區域以及周邊都被軍警封鎖,大量救護車、消防車和軍車聚集,正忙著運送傷亡人員和滅火,軍方亦出動多架直升機幫助滅火。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名男子抱著孩子走過嚴重受損的建築。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記者看到,港口大門外被封鎖,倉庫頂棚被炸爛,集裝箱被炸飛,附近建築損毀嚴重,濃煙密布四周。軍警在周邊區域設置封鎖線,禁止無關人員進入港口區。

在距離爆炸點不到100米的一處修車廠,記者看到一名年紀較大的修車工。爆炸的衝擊波導致他從樓上掉落,墜樓再加上驚恐,這位修車工面對記者時已無法開口説話。修車廠很多員工受傷,已被送往醫院。

黎巴嫩總統府玻璃被震碎

貝魯特城市不大,爆炸時,好像整個城市發生了劇烈地震。爆炸導致市內多個街區嚴重受損,幾乎整個城市都受到波及,遠離爆炸中心的建築物玻璃也被震碎。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些建築物和車輛在爆炸中受損。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由于衝擊波太強烈,距爆炸地點10多公里的黎巴嫩總統府也有玻璃被震碎。黎巴嫩最北部城市的黎波裏和南部城市提爾都聽到了爆炸聲。黎以邊境的中國維和官兵看到了天邊出現的“粉色雲彩”。

在爆炸地點附近的阿什拉斐葉街區,居民比拉爾對新華社記者説,整個街區“就像遭受一場災難”,許多人受傷。

爆炸産生的衝擊波使社區建築物玻璃破碎,導致居民受傷。社區裏人們自發展開互助救援,將傷者抬到醫院。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民眾運送爆炸傷員。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黎巴嫩衛生部長哈桑當天説,初步統計顯示,爆炸造成至少73人死亡、3700人受傷。因貝魯特的醫院收治能力有限,他呼吁將傷亡人員分散至周邊醫院,同時號召所有醫護人員參與救治傷員。

爆炸可能由長期存放的化學品導致

目前,爆炸具體原因暫不清楚。有黎巴嫩媒體報道説,港口一處倉庫發生火災並引起爆炸。目擊者説,當天共發生兩起爆炸,中間間隔幾秒鐘。黎內政部長法赫米説,爆炸可能由2014年存放在港口倉庫內的化學品硝酸銨引起。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爆炸後濃煙滾滾。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按照黎通社的説法,爆炸地點是貝魯特港口區12號倉庫。黎巴嫩官員表示,倉庫從2014年開始就存放了2750噸硝酸銨。

爆炸後,貝魯特民眾陷入恐慌,一些人因擔心化學品危害而決定動身搬到東部的貝卡谷地。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人們救治一名爆炸中的傷者。(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黎總統奧恩當天召集緊急安全會議,指示軍方做好爆炸後應對,要求有關部門為傷者提供免費救治,向遭受巨大損失或流離失所的家庭提供幫助。

黎總理迪亞卜當天視察爆炸現場,隨後宣布5日為全國哀悼日,並表示黎巴嫩將向國際社會尋求幫助。(記者:李良勇;編輯:馬曉燕 王豐豐;視頻:楊依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直擊!新華社記者在黎巴嫩大爆炸現場發來報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3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