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黎巴嫩首都爆炸為何如此慘烈
2020-08-05 20:2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貝魯特8月5日電 熱點問答:黎巴嫩首都爆炸為何如此慘烈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4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截至5日已造成1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爆炸為何如此慘烈?原因是否明朗?爆炸對民生、對黎經濟和社會影響有多大?

  爆炸現場慘烈傷亡慘重

  黎巴嫩紅十字會5日説,已有1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貝魯特省省長馬爾萬·阿布德對當地媒體説,仍有100多人失蹤,此次爆炸造成的損失估計有30億至50億美元。

  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5日證實,一名中國公民在爆炸中受輕傷。

  爆炸造成貝魯特大量建築物被損毀,港口附近街區受損更嚴重。新華社記者5日淩晨在這一街區看到,現場就像遭受過戰爭蹂躪一樣,所有建築物幾乎無一幸免,路邊所停車輛也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受損。一名現年75歲的黎巴嫩居民告訴記者,他從未見過如此悲慘的景象,即便在貝魯特內戰期間也沒見過像這樣的爆炸。

  港口區爆炸現場的搜救行動正在繼續,黎巴嫩軍方參與救援行動。

  爆炸原因依然指向硝酸銨

  目前爆炸具體原因仍不清楚。但多名黎巴嫩政府官員説,爆炸可能由2014年存放在港口倉庫中的2750噸硝酸銨引起。

  但對于引發硝酸銨爆炸的原因,黎巴嫩當地一些媒體報道,事發前倉庫在進行焊接維修作業,可能由此引發火災,從而引爆硝酸銨。

  黎巴嫩高級防衛委員會4日晚表示,將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就爆炸原因展開調查,調查委員會須在5天內提交調查結果。

  爆炸或對民生和經濟産生較大影響

  黎巴嫩自然資源匱乏,高度依賴商品進口。貝魯特港作為黎巴嫩主要港口,預計短期內港口貨運將受到影響。當局表示,已準備將港口部分貨運暫時分流到北部港口城市的黎波裏。

  當地媒體報道,爆炸或將影響黎巴嫩的民生物資供應。由于爆炸倉庫臨近一個小麥儲存倉庫,造成小麥儲存倉庫嚴重損毀。黎巴嫩經貿部官員表示,鑒于有儲備,黎巴嫩目前並未面臨麵粉危機。

  黎巴嫩從去年開始遭遇嚴重經濟和金融危機,今年疊加新冠疫情影響,造成美元嚴重短缺,黎鎊嚴重貶值。美元短缺殃及黎巴嫩的商品進口,包括汽油、麵粉、藥品等基本民生用品,從而造成物資短缺、物價上漲。爆炸或對民生和經濟産生較大影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熱點問答:黎巴嫩首都爆炸為何如此慘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29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