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智利大使:對“新冷戰”説不
2020-07-31 07:2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聖地亞哥7月31日電 中國駐智利大使徐步29日在智利主流媒體《信使報》發表署名文章《對“新冷戰”説不》,主要內容如下:

  近日,在加州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了精心炮制的反華演説。他大談意識形態鬥爭,把中國描繪成世界的敵人,試圖挑起一場針對中國的“新冷戰”。

  蓬佩奧在撒謊、欺騙的路上狂奔,此番演説表明他已到達一個“新巔峰”。新冠病毒已造成美國超過15萬人病亡。弗洛伊德“我不能呼吸”的吶喊仍在美國上空回響。數十萬美國窮人在街頭流浪。特朗普和蓬佩奧理應致力于通過加強國際合作,應對美國在經濟發展、衛生健康及全球問題上的挑戰。但是,他們的做法恰恰完全相反。

  一段時期以來,特朗普、蓬佩奧等對中國展開一係列遏制、打壓行動。他們在多個場合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動用國家力量對華為等中國公司瘋狂圍堵,大肆在香港、臺灣問題上損害中國主權,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他們極力煽動仇恨,挑唆對抗,鼓吹“反華聯盟”。他們忘了,人類已邁入21世紀,推動新冷戰與時代潮流格格不入。

  蓬佩奧口口聲聲説要維護民主自由,實際上他的目的是維護美國霸權地位,服務他身後的利益集團,實現他個人的政治野心。他這種危險的做法不僅會葬送中美兩國人民多年積累的合作成果,也將損害美國自身的未來發展,危及世界的穩定與繁榮。特朗普和蓬佩奧把因自身政策失誤給美國社會和人民造成的災難歸咎于別國,解決不了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他們必須停止阻撓和破壞中美正常交往合作的行徑。

  中國人民追求的是生活富裕、國家富強、世界和平。中國政府的任務和目標就是滿足全體中國人民的需求。中國一不輸出模式,二不輸出制度,三不輸出意識形態。當前美國的對華政策是基于缺乏事實依據的戰略誤判,是充滿情緒化的宣泄和麥卡錫式的偏執。特朗普和蓬佩奧開歷史倒車,不得人心。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政府在中國人民當中所享有的支援率和滿意度超過了93%。美國知名公關公司愛德曼日前發布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的信任度高達95%,在受訪國中排名第一。而美國政府的民眾信任度只有48%,列倒數第二位。

  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今年距尼克松總統訪華已近半個世紀。中美關係的發展歷程表明,只有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中美關係才能穩定健康發展。中國無意改變美國,美國也改變不了中國。我們願與美方發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但不會接受任何霸淩和不公。蓬佩奧指望通過施壓脅迫中國,他是在白日做夢。

  美國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在《華盛頓郵報》上刊文,對蓬佩奧演講內容提出強烈批評,指責他對中國、對尼克松和美國外交政策根本一無所知。很顯然,美國真正的敵人是美國自身,特別是像蓬佩奧這樣失去理智的人,而不是中國。我相信,世界各國都會對“新冷戰”説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謝艷
中國駐智利大使:對“新冷戰”説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72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