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戰略磋商難解安全矛盾
2020-07-31 14:4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國際觀察)美俄戰略磋商難解安全矛盾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吳剛

  美國與俄羅斯戰略磋商7月30日在奧地利維也納結束,雙方討論的議題涉及太空安全、核裁軍等。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美俄七年來首次就太空安全問題舉行對話,但由于雙方訴求不同,磋商成果有限。而在核軍控領域,此次磋商也未能就續簽《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問題釋放積極信號,兩國間僅存的這一主要軍控條約依舊前景黯淡。

  太空政策分歧明顯

  美國國務院7月28日説,美俄官員就太空安全問題舉行超過13個小時的深入討論,雙方就當前和未來的太空威脅、太空政策和太空戰略交換了意見,討論了促進太空活動安全、專業性和可持續性等議題。

  從會後聲明看,美俄有意繼續就太空安全問題展開討論,以避免和管控與太空有關的突發事件。但由于雙方訴求不同,此次磋商未能在太空問題上取得具體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2019年1月發布一份導彈防禦評估報告,評估了在太空部署導彈探測器和攔截裝置的可行性,這份報告引起了俄羅斯方面的警惕。而俄方希望能與美國就禁止向太空部署針對衛星的武器簽署正式條約,但美國對此持謹慎態度。

  美國國務院負責國際安全和不擴散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裏斯托弗·福特此前稱,俄羅斯有關太空軍控條約的提議不現實。他説,一方面難以建立核查機制,另一方面,俄方提議的條約沒有覆蓋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已經部署和擁有的陸基反衛星武器。

  在此次磋商前,美俄就曾在太空武器問題上發生爭執。美國太空司令部稱,俄羅斯于7月15日進行了一次非破壞性天基反衛星武器試驗,這表明俄方正在繼續研發和試驗天基武器係統。但俄方回應説,此舉只是為了檢測本國武器,沒有違反國際法。

  軍控條約前景堪憂

  核裁軍是此次美俄磋商的另一主要議題,但雙方同樣未能取得明顯進展。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目前在核裁軍領域的主要分歧在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能否延期。美國去年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美俄間僅存的主要軍控條約。雖然俄方已多次表示願不設前提條件延長該條約有效期,但美方一直態度冷淡。

  美國軍控問題特別代表馬歇爾·比林斯利在維也納磋商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沒有排除延長條約有效期限的選項,但冷戰時代延續下來的美俄核軍控框架顯然已經沒有意義。”

  俄羅斯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扎伊採夫7月3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俄羅斯與美國就戰略問題舉行對話的大門是開放的。俄準備與美國就關于全球安全的各個戰略方面舉行談判,奉勸美國不要繼續破壞全球安全領域的國際條約和協議。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于2010年簽署,將于2021年2月到期。隨著到期時間臨近,俄方對延長該條約逐漸失去希望。俄副外長裏布亞科夫今年5月30日在接受美國《國家利益》雜志採訪時表示,俄美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初簽署命令,批準俄羅斯核威懾國家基本政策。根據該政策,俄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降低核威脅,防止由于國際關係緊張引發包括核衝突在內的軍事衝突。外界普遍認為,俄羅斯此舉是為了回應美國對續簽《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消極態度。

  分析人士普遍擔憂,《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無法延期可能引發美俄間核軍備競賽,影響美國和歐洲國家之間的盟友關係,還會嚴重衝擊現有國際核安全體係和全球戰略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