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芝加哥一家中餐館的抗疫經歷
2020-07-27 14:0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7月27日電 通訊:芝加哥一家中餐館的抗疫經歷

  新華社記者徐靜

  作為美國芝加哥唐人街“老四川”餐館的總經理,馮健熙本可以待在家裏,靠政府救助金渡過新冠肺炎疫情的難關。但是,他選擇了工作。

  馮健熙坦承,疫情期間堅持上班是感到有些緊張。但是“很多客人希望我們開門營業”,于是在吸收了中國國內的防護知識和經驗、按照規定做好嚴格防范措施的前提下,唐人街“老四川”繼續營業,提供外賣。

  1998年第一家“老四川”餐館在芝加哥唐人街開業以來,目前已發展成以川菜為特色的餐飲集團,在全美擁有11家連鎖餐廳。

  美國“老四川”餐飲集團創始人胡曉軍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老四川”從今年1月中旬開始感受到疫情的負面影響,遊客大大減少。隨著疫情的蔓延,沒有外賣的餐館生意額損失達80%至90%,有外賣生意的餐館損失也達40%至70%。

  為渡難關,“老四川”推出了滷味外賣,並發起了“我愛唐人街”活動,通過邀請當地政要、媒體代表到唐人街,力圖吸引更多消費者光顧。

  美中餐飲業聯合會還在“老四川”舉辦籌款會,用籌集到的7.7萬美元購買了醫用口罩、防護服、呼吸機,捐贈給了四川、湖北和北京的醫院。

  3月中旬美國疫情全面爆發,芝加哥市政府決定關閉餐廳堂食。胡曉軍説,這對當地中餐業是一個“致命打擊”。考慮到員工的安全,“老四川”旗下許多店都關了門,外賣也停了。但許多老客戶,特別是戰鬥在抗疫一線的人員,希望他們能繼續提供服務。

  考慮再三,芝加哥地區“老四川”在疫情期間堅持營業,並開始給芝加哥地區堅持工作的警察、消防員、醫護人員免費提供中餐和晚餐,稱之為“愛心餐”。

  胡曉軍説:“他們(一線工作人員)在用生命與病毒作戰,為社區服務。我們當然應該給他們提供後援工作,讓他們有暖和、可口的飯菜吃。”

  在美中餐飲業聯合會會員餐廳的共同努力下,“愛心餐”捐贈活動很快擴大至全美50個州的上百個城市。據不完全統計,從3月20日至7月上旬,美中餐飲業聯合會已經捐贈超過10萬份“愛心餐”,按每份盒飯10美元計算,愛心捐贈已超過100萬美元。

  位于芝加哥市中心的另一家“老四川”餐館總經理鄭健儒清楚記得,一天,美國西北大學紀念醫院的十多位醫務工作者來取“愛心餐”。其中一位拿出一個信封遞給他,説是大家給餐廳工作人員的小費。鄭健儒婉拒了,稱醫務工作者為“抗疫英雄”。“他們聽到這話的那一瞬間眼含熱淚,説永遠不會忘記。”

  而馮健熙告訴記者,疫情期間他聽到客人説的最多的話是“感謝你們堅持營業”,感受最多的是愛和信任,“這讓我更加堅信我們的堅持是對的!”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