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美多國專家積極評價中拉應對新冠疫情特別外長視頻會議
2020-07-24 16:3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7月23日電 綜述:拉美多國專家積極評價中拉應對新冠疫情特別外長視頻會議

  新華社記者

  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外長視頻會議23日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徳共同主持會議。拉美多國專家認為,這次會議為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攜手應對疫情挑戰提供了新平臺、創造了新機遇。

  厄瓜多國際問題專家、厄中央大學教授聖地亞哥·加西亞説,這次會議傳遞出中方願同拉美各國深化抗疫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並通過多邊機制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這對深受新冠疫情打擊的拉美各國是一個好消息。拉美各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獲得中方的技術和支援,並借鑒和學習中國防控疫情的成功經驗。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説,通過此次視頻會,中國充分展現出大國擔當,向拉美國家傳授更多抗疫經驗。中拉開展衛生領域合作將豐富中拉關係的內涵。

  德拉羅薩説,疫情期間,墨中兩國搭建“空中橋梁”,中國提供抗疫物資是“雪中送炭”,對墨西哥抗擊疫情具有重要意義。這一視頻會議為墨中兩國提供了更加開放深入的對話平臺,也將推動雙邊合作取得更多進展。

  哥倫比亞羅薩裏奧大學政治學教授毛裏西奧·哈拉米略表示,中國和拉美國家疫情期間的團結互助,展示了中拉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與美國只顧自身利益買斷藥品等行為相比,中國派出醫療專家組等做法,釋放出積極信號。”拉美國家積極響應中方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拉間的共識將日益增多,“政治互信將得以鞏固”。

  秘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米格爾·羅德裏格斯·麥凱認為,新冠疫情在拉美的爆發和蔓延,嚴重衝擊了拉美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在拉美遭遇重大困難時刻,中國向拉美伸出了援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除向拉美國家提供各種防疫物資及設備外,中國還向秘魯等國派遣了醫療專家組,對抗疫工作進行指導,傳授中國的成功經驗,為拉美的抗疫鬥爭做出了積極努力。

  阿根廷國立基爾梅斯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弗朗西斯科·塔亞納表示,中拉外長視頻會是中國與拉美國家保持務實合作的又一體現。疫情之下,中國一直推動國際合作,大力聲援和支援發展中國家。

  塔亞納表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一直與拉美保持著醫療和科研等方面的緊密合作,向拉美國家提供了醫療物資、專家團隊、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領域的幫助。此外,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為拉美地區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中拉之間的聯繫將會更加緊密。

  智利迭戈·波塔萊斯大學政治學院學者、亞洲問題專家康斯坦薩·霍爾克拉認為,中拉外長視頻會是中國與拉美友好關係的延續,標誌著中拉合作進入新階段,具有積極意義。在新冠大流行背景下,拉美需要同中國進行合作和學習中國經驗。

  霍爾克拉説,新冠疫情暴露了拉美地區貧困、醫療係統和科研投資不足等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召開的中拉外長視頻會,不僅為拉美地區提供了抗擊疫情幫助,更成為中拉共謀發展的好機會。(執筆記者:閆亮;參與記者:郝雲甫、吳昊、高春雨、張國英、倪瑞捷、尹南、張笑然、林朝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拉美多國專家積極評價中拉應對新冠疫情特別外長視頻會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8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