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美分歧呈現“加速度”:這個夏天有點“冷”
2020-07-23 08:2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歐之間的‘嚴寒’”——不久前,法國《世界報》以此為題,刊文描述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不斷惡化的跨大西洋關係。

  過去幾年間,美歐間齟齬不斷,而眼下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讓這些矛盾和分歧呈現加速發展勢頭。

  2018年11月11日,在法國巴黎,俄羅斯總統普京(前右四)、德國總理默克爾(前左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左二)出席紀念儀式。當日,法國政府在巴黎凱旋門前舉行儀式,隆重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周年。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靠不住?美國撤軍、制裁引爭議

  疫情爆發沒能阻擋美歐在安全問題上的矛盾升級。

  6月中旬,特朗普以德國國防預算太低為由,宣布將大幅削減駐德美軍人數。

  這一舉動引發德國總理默克爾不滿,令兩國關係“雪上加霜”。默克爾表示,盡管在防務上歐洲應比冷戰時期扮演更重要角色,但“美國如果從這種(全球性大國)角色中解脫出來,我們將不得不(對歐美關係)進行根本性思考。”

  德媒甚至評論,特朗普的決定是在“挑釁”,美國撤軍是德美關係進入深刻分歧期的象徵。

  這是2019年3月26日在德國盧布明拍攝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建設工地的資料照片。新華社/法新

  同時,在“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上的分歧也成為近期德美兩國爭議的重點。“北溪-2”天然氣管道鋪設于海底,從俄羅斯直通德國,建成後將大幅改善歐洲能源供應狀況。

  然而,美國政府近年來將這個項目視作“眼中釘”。美方官員談到美德、美歐關係時,大概率會提及“北溪-2”項目,甚至惡語相向,威脅不斷。

  對于美國計劃擴大對“北溪-2”管道項目制裁一事,德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美方的制裁將是對歐洲能源安全和歐盟主權的嚴重干涉。

  其實,美國“大哥”心裏的小九九也是路人皆知,歐洲輿論認為,制裁“北溪-2”項目的根本目的,是要歐洲買美國的天然氣。

  2018年4月27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撂挑子!美國退群又“截胡”

  特朗普政府強調“美國優先”,在國際事務中奉行單邊主義外交政策,與歐洲秉持的多邊主義理念不符。

  此前,美國單方面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伊核協議,一度衝擊美歐關係。今年5月,特朗普又宣布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美國此舉更引發歐盟強烈不滿,這與歐盟主張的應對疫情“加強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多邊主義方式完全背道而馳。

  面對強調“本國優先”的美國,雖是盟友的歐洲似乎並未比其他國家感受到“溫情脈脈”。相反,疫情期間,歐洲小弟屢屢被大哥“截胡”。

  在防疫物資方面,3月到4月屢屢發生美國“截留”歐洲國家防疫物資的事件,有德國官員甚至將美國截留口罩斥為“現代海盜行為”。

  在入境管控方面,美國3月份“不打招呼”就針對歐洲26國發布旅行禁令。旅行禁令讓歐洲航空運營商猝不及防、遭受損失,這一單方面舉措也招致歐盟委員會抗議。

  可以説,疫情進一步凸顯美方的自私自利,撕碎了跨大西洋關係最後一絲溫情。

  這是3月10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拍攝的即將降落在華盛頓裏根國家機場的飛機。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宣布,美國將于當地時間13日起暫停除英國外所有歐洲國家前往美國的旅行,為期30天。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貿易戰!從經貿關係“動刀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歐經貿關係也變得緊張。美國重啟對歐貿易戰成為近期焦點。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6月份發布文件説,美國考慮對從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進口的價值約31億美元商品加徵新的關稅。此舉由美歐航空補貼爭端引發,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美歐經貿摩擦。

  同時,美方對多個貿易夥伴的數字稅發起“301調查”,其中包括不少歐洲國家。6月17日,美國財政部宣布暫時退出對跨國技術企業徵收數字稅的國際協議談判,引發法國等歐洲國家的批評,並重申堅定開徵數字稅的立場。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教授丁純認為,美國此時重燃貿易戰與國內大選相關,也反映出美歐産業間的競爭博弈和長期攻守。

  疫情發生後,美歐各國經貿、財政狀況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惡化。當前欲復蘇經濟,美歐必然會全力維護自己的貿易權益,不會輕易妥協。

  7月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準備出席歐洲議會全會。默克爾強調,歐洲各國必須擱置分歧,找到共同解決方案,這樣才能增強凝聚力,變得更強大,最終成功度過當前危機。新華社發(歐盟供圖)

  可以説,新冠疫情是塊試金石,試出了美歐盟友關係的成色。這對昔日老哥們兒,由于美國的一頓“猛操作”,讓大熱天裏歐洲盟友感到寒心。

  重重分歧之下,難怪法國《費加羅報》犀利指出,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熱衷于單邊行動且無視歐洲盟友,使持續70年之久的跨大西洋盟友關係陷入“昏迷”。

 

  編輯:薛筆犁

  來源:部分文字綜編自新華社、參考消息、新民晚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余申芳
歐美分歧呈現“加速度”:這個夏天有點“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1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