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常“5+1” 攜手開新局
2020-07-22 08: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劉安

  7月16日,“中國+中亞五國”舉行首次外長視頻會晤。本次會議各方圍繞加強抗疫合作、推動經濟復蘇、維護地區安全和密切國際協作四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各方一致決定建立“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攜手應對挑戰,共謀發展繁榮。

  會議各方就推進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促進地區和平發展達成9點重要共識,並發表聯合聲明。一致同意進一步加強抗疫合作,盡快設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流通“綠色通道”;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中亞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加強交通、農業、高新技術等領域合作,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深化安全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活動,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支援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為促進阿人內部談判、恢復和平穩定、推進經濟重建、加強區域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內的合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反對干涉他國內政,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國和中亞五國建立起新的集體對話平臺有助于凝聚各方共識,共同抗擊疫情,助力經濟恢復,維護地區穩定,造福雙方人民,用切實行動捍衛多邊主義。

  中國和中亞國家山水相連,是唇齒相依的好鄰邦,友好關係綿延千載,人民友誼源遠流長。建交28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密切合作,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巨大貢獻。中國和中亞有著數千年友好往來的歷史積淀和幾十年緊密合作的成功經驗,建立起集體對話平臺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中亞在當今國際舞臺上擁有重要的戰略地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一些政客以造謠污蔑等各種方式不斷挑撥中亞同中國的友好關係,將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推行到極致。然而,任何唱衰和挑撥注定徒勞。中國和中亞各國始終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傳統友誼堅如磐石,經得起任何風雨考驗。與美國零和博弈、非此即彼的冷戰思維不同,中國和中亞的合作基于雙方的共同需求,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會影響中亞地區既有的雙多邊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和根本利益,也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正能量。

  “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的建立,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彼此利益,新平臺必將為中國和中亞國家的互信與合作注入新動力,為雙方人民締造更加美好的未來,為國際社會樹立合作典范。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1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