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保護國民生命是最重要的”——格魯吉亞衛生部長季卡拉澤分享疫情防控經驗
2020-07-22 14:5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專訪:“保護國民生命是最重要的”——格魯吉亞衛生部長季卡拉澤分享疫情防控經驗

  這是在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拍攝的格魯吉亞衛生部長季卡拉澤的資料照片(4月15日攝)。新華社發(格魯吉亞衛生部供圖)

  新華社第比利斯7月22日電  專訪:“保護國民生命是最重要的”——格魯吉亞衛生部長季卡拉澤分享疫情防控經驗

  新華社記者李銘

  格魯吉亞政府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1049例,治愈903例,死亡16例。格魯吉亞被認為是地區內新冠疫情控制最成功的國家之一,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積極進展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格魯吉亞衛生部長季卡拉澤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格魯吉亞防疫成果主要歸功于政府高度重視、防控措施嚴格、民眾積極配合和國際合作支援。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格魯吉亞衛生部門密切關注和學習各國防控經驗,並對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進行積極臨床觀察,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建議指導防控工作,很早就成立了防控疫情特別工作組,”季卡拉澤説,“我們將保障國民生命健康作為防控工作首要任務,採取嚴格隔離措施。盡管經濟受到很大影響,但我們認為,保護國民生命是最重要的。”

  她説,疫情初期,格魯吉亞政府及時、迅速評估形勢,果斷採取多種措施有效遏制病毒在境內傳播。其中,效果最明顯的是嚴格對疑似病例進行追蹤、隔離和觀察,防止交叉感染。同時,政府很早就採取措施防止疫情輸入,停飛國際航班,接回旅居國外僑民並在他們入境後立即轉移至特別地點強制隔離和檢測,防止出現大面積輸入性感染。

  季卡拉澤説,為更有效防控疫情,格魯吉亞衛生部專門建立新冠病毒臨床管理小組、新冠病毒實驗室診斷小組、公共衛生專家小組等專業工作組,集合來自診療一線、世衛組織等不同領域專家,協同作戰,在疫情防控決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她強調,格魯吉亞取得的防控成果是社會各部門通力協作、民眾積極參與的結果。民眾較好地遵守保持社交距離和居家隔離等制度,展現出高度的社會責任感。

  季卡拉澤表示,當前,在復工復産、恢復經濟的同時,格魯吉亞防控力量仍保持高度戒備,絲毫不敢放松防控措施。工商業和公共場所重新開放必須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嚴把入境關,防止境外輸入引起境內疫情反彈;醫療部門全負荷工作,確保一旦出現疫情能立即作出反應。

  談到國際合作,季卡拉澤強調,中國的寶貴援助對格魯吉亞抗疫起到重要作用。“我想借此機會表達對中國政府積極支援格魯吉亞抗擊新冠疫情的由衷感謝。早在疫情初期,格魯吉亞衛生部門就得到來自中國的寶貴援助。”

  “除了物資援助,中方還多次組織疫情防控經驗視頻交流會,就疫情監控、實驗室診斷、疾病控制和治療等進行有益的經驗分享,有力支援了格方抗疫工作。”季卡拉澤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7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