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納瓦羅關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華謊言與事實真相
2020-07-22 01:2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題:納瓦羅關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華謊言與事實真相

  6月7日,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編造了關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係列涉華謊言。正當人類面臨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之際,美國一些無良政客不思如何抗擊本國肆虐的疫情,更不顧全球合作抗疫大義,對舉世公認的中國成功抗疫進行攻擊抹黑,無所不用其極。

  謊言是卑鄙無恥者的通行證,真相是捍衛真理者的座右銘。在此,我們列出納瓦羅信口雌黃編造的18個謊言,並用事實和真相逐一批駁。

  是非終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

  謊言1:新冠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

  2019年11月中旬,武漢開始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疾病。盡管中共之後表示,疫情可能始于武漢的濕貨市場(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然而武漢有兩個政府所轄實驗室處理從野生蝙蝠身上搜集的外來冠狀病毒。此外,中國過去至少還有一個實驗室爆發過冠狀病毒疫情。

  事實真相:所有現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源于自然而非實驗室。沒有證據表明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生過病原泄漏或人員感染事故。

  ◆2020年5月23日,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王延軼接受中國國際電視臺專訪時表示,所謂新冠病毒是該所泄漏的説法完全是無中生有。該所研究員曾分離獲得過一些蝙蝠的冠狀病毒,一共有三株,這三株病毒和SARS相似性最高有96%,但是和新冠病毒相似性最高不超過79.8%。該所2019年12月30日才第一次接觸到“不明原因肺炎”的臨床樣本,後經病原檢測發現這些樣本裏面含有一種以前完全未知的全新冠狀病毒,即新冠病毒。在此之前,該所完全沒有接觸過、研究過或者保存過新冠病毒。國際學術界目前的共識認為病毒應該是來源于自然界的某一種野生動物。

  ◆6月1日,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袁志明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有關新冠病毒是由武漢病毒研究所“制造”或“泄漏”的説法無中生有,完全不符合學術界共識、不符合病毒學常識、更不符合客觀事實。目前國際學術界關于新冠病毒基因組的分析已經表明,它的“骨架”是全新的,和目前已知的病毒“骨架”都不相同,沒有任何人為改造的痕跡。武漢病毒研究所不具備全新設計和創造新冠病毒的能力,武漢P4實驗室一直在接受符合國際標準的各類嚴格檢查。

  ◆5月2日,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密切合作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流行病學專家喬娜·馬澤特接受美國《商業內幕》採訪表示,新冠病毒不可能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理由有四個:一是實驗室樣本與新冠病毒不匹配;二是武漢病毒研究所執行嚴格的安全協議;三是冠狀病毒是一係列人畜共患疾病中爆發的最新病毒;四是普通人比佩戴防護裝置的研究人員容易受到感染並傳播病毒。

  ◆4月30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官方網站發表聲明稱,美情報界同意科學界的廣泛共識,即新冠病毒不是人造,也未經過基因改造。

  ◆5月28日,日本《朝日新聞》刊登對美國流行病學專家、原美國際開發署新興傳染病部門負責人丹尼斯·卡羅爾的專訪。卡羅爾表示,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界毋庸置疑。

  ◆6月11日,澳大利亞研究院“負責任技術中心”一份題為《如同病毒:新冠病毒錯誤資訊的有組織散播》的調查研究報告顯示,今年3月以來,一批有組織的“水軍”在社交媒體上散布“新冠病毒為中國政府在武漢病毒研究所人為制造的生化武器”的陰謀論。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7月5日報道,牛津大學循證醫學中心榮譽高級研究員、紐卡斯爾大學客座教授湯姆·傑斐遜認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這種病毒在亞洲出現之前,在別的地方已經存在。報道指出,西班牙病毒學家在2019年3月收集的廢水樣本中發現了這種病毒的痕跡,比中國出現這種病毒的時間早9個月。意大利科學家在米蘭和都靈去年12月中旬的污水樣本中也發現存在新冠病毒的證據,還有專家在巴西發現了去年11月存在這種病毒的痕跡。傑斐遜認為,許多病毒在世界各地處于休眠狀態,當環境條件適宜時就會出現。這意味著它們可以迅速出現,也可能迅速消失。

  ◆武漢病毒研究所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一直處于安全穩定運作狀態,從未出過問題。截至目前,該研究所內也無人感染新冠肺炎。

  謊言2:中國拘留李文亮等“吹哨人”

  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醫生在一個社交媒體聊天組中向其他醫生發送了一條消息,對新出現的疫情提出了警告。他和其他7名疫情吹哨人隨後被警察拘留並被訓誡。

  事實真相:李文亮醫生不是“吹哨人”,沒有被拘留。他是一名共産黨員,因在抗疫中的突出貢獻受到中國政府和民眾尊敬。任何對李醫生的政治操弄都是不道德的,是對他及其家人的極大不尊重。

  ◆呼吸科醫生張繼先是第一個報告疫情病例的人,並因此受到嘉獎。

  ◆12月30日(張繼先醫生報告可疑病例3天後、武漢發布通報前一天)下午,眼科醫生李文亮在同學微信群轉發資訊稱“確診了7例SARS”,並請不要外傳。該微信截屏在網上迅速傳播造成恐慌。武漢警方于2020年1月3日請其前往派出所談話,以訓誡書方式予以勸導。1月中旬李文亮醫生不幸感染,1月31日確診為新冠肺炎。2月7日經搶救無效病逝。當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對其逝世公開表示哀悼。國家監察委員會決定派出調查組赴武漢,就有關李文亮醫生問題開展調查。3月19日,調查組公布調查結論,調查組負責人接受記者專訪,回答了有關問題。同日,武漢市公安局通報了有關處理結果,認為訓誡李文亮一案適用法律錯誤,決定撤銷訓誡書。

  ◆3月5日,李文亮醫生被授予“全國衛生健康係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4月2日被評定為烈士,4月28日被授予第二十四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李文亮是好醫生,也是中共黨員。給李文亮醫生貼上對抗體制的“英雄”“覺醒者”等標簽,是對李醫生及其家人的極大不尊重,是極不道德的政治操弄。5月30日,針對美國議員提案要求將中國駐美使館一路段改名為“李文亮廣場”一事,李文亮醫生的妻子付雪潔在微博發表聲明表示,“文亮是一名共産黨員,深愛他的祖國。他若有知,一定不會允許有人借他的名義來傷害他的祖國。”

  謊言3:中國清洗“濕貨市場”以銷毀證據

  2019年12月31日,中共地方官員對武漢的濕貨市場進行全面消毒。這樣做破壞了確定該市場是否是病毒來源的最佳證據。同時,中共也沒有將其搜集到的病毒樣本與其他國家分享。

  事實真相:對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消毒目的是阻斷病毒傳播而非破壞證據。中方在流行病學研究上一貫持開放合作態度,疫情發生後,中方最早與世衛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資訊,也願在世衛組織框架下有序分享新冠病毒毒株。

  ◆從疫情傳播規律看,農貿市場是最適合病毒傳播的場所之一;國內外疫病傳播史也表明,農貿市場是容易滋生疫情並導致疫情擴散的高風險之地,理當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對農貿市場進行消毒是完全正常和必要之舉,疫情發生後進行全面和常態化消毒更是如此。

  ◆武漢市衛健委2019年12月31日首次公開通報肺炎疫情後,中方2020年1月12日就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資訊。

  ◆5月15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教司監察專員劉登峰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關于病原微生物毒株分享,中國始終持積極開放態度,在病原微生物菌毒株分享方面,中國一直是積極貢獻者。比如,近年來,為防范全球流感大流行,在世衛組織框架下,中方向美國、日本、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俄羅斯等提供了很多高致病性流感病毒毒株。在新冠毒株分享方面,中方同樣持積極開放態度,願在世衛組織框架下,有序分享新冠病毒毒株,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和科學研究,推動新冠肺炎相關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藥物的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

  謊言4:中國禁止武漢病毒研究所向美國分享樣本

  1月下旬,北京官員阻止武漢病毒研究所與德克薩斯大學的一個實驗室分享該病毒的相關樣本。這違反了這家武漢實驗室分享樣本的最初協議。中共還安排中共軍方最高級別的流行病學家和病毒學家陳薇少將接管武漢P4病毒實驗室。

  事實真相:中方一直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密切地向世衛組織和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分享疫情資訊。武漢病毒研究所也一貫堅持科研資訊及時公開分享。中方願在世衛組織框架下,有序分享新冠病毒毒株。

  ◆武漢病毒研究所一貫堅持科研資訊及時公開分享,包括數據共用、發表論文、參加會議、科學傳播等。武漢病毒研究所一直堅持國際化發展,秉持對國內外開放和透明的原則,積極務實地與世界各國開展合作交流。該所P4實驗室是中法政府合作項目,第一批實驗人員係在法國、美國P4實驗室接受培訓。該所設置的資訊共用平臺“2019新冠病毒資訊庫”,迄今訪問量超過60萬次,下載量超過2100萬次。1月12日,該所作為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定機構之一,向世衛組織提交了2019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資訊,在全球流感共用數據庫(GISAID)發布,實現全球共用。

  ◆5月15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和美國的溝通和交流是非常早的,而且頻度也是非常密切的,溝通交流也是多方位的,有衛生部長之間的,有兩國疾控中心主任之間的,有專家教授之間的,我們在這方面沒有任何保守,也沒有任何遲疑,做到了盡量分享資訊,促進兩國和全球的疫情防控。

  ◆武漢病毒研究所現任領導中沒有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不知所謂陳薇院士接管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消息從何説起。

  謊言5:中國放任國民出境,向全世界散播病毒

  1月下旬中方封鎖了國內旅行,卻讓國際旅行開放至3月底。數十萬中國公民乘坐飛機到世界各地旅行,傳播這種病毒,從而使武漢本來可以控制的疫情最後變成了全球性大流行。而且,中國明知疫情爆發,仍派遣經貿團隊赴美傳播病毒,例如中國外交官1月初訪美,與特朗普總統及其貿易團隊握手。

  事實真相:中國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把疫情主要控制在了武漢,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

  ◆1月23日中國暫時關閉離漢通道,1月24日至4月8日武漢無商業航班,亦無列車離漢。

  ◆2月24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認為中國在減緩疫情擴散蔓延、阻斷病毒人際傳播方面取得明顯效果,已經避免或至少推遲了數十萬人感染新冠肺炎。

  ◆5月9日,美國耶魯大學和中國暨南大學研究人員合作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採取的“封城”、社區封閉管理、隔離、限制戶外活動等措施極大降低了新冠病毒傳播速度,病毒傳播在2月中旬得到了有效遏制。截至2月29日,在中國實施的國家級和省級公共衛生措施可能在湖北以外避免了超過140萬人感染和5.6萬人死亡。

  ◆武漢“封城”時美國公開確診病例只有1例。2月2日美國對過去14天到過中國的外國人禁止入境時,美國官方統計確診病例只有8例。美國確診病例從1增長到100萬,用了不到100天;從100萬增長到200萬,用了不到50天。

  ◆美國紐約州州長科莫表示,美東北大學研究顯示,該州首個新冠病毒毒株並非來自中國。《紐約時報》援引美國專家研究證實,紐約疫情主要傳入來源並非亞洲。加拿大幾個大省疫情統計數據顯示,病毒係由美國旅行者傳入加拿大。

  ◆5月21日,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帕萬克·巴特拉朱等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文章指出,今年2月24日至3月9日,西雅圖9家醫療機構確診的24例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中均無中、韓、意和伊朗等地旅行史,無上述國家相關旅行者接觸史,感染來源無法確認。

  ◆6月8日,英國牛津大學、愛丁堡大學和學術研究聯合組織Cog-UK聯合發布報告指出,通過對英國境內超過2萬多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攜帶的病毒進行基因測序,發現至少1356條獨立的新冠病毒傳播鏈條。對這些傳播鏈條進行溯源後發現,僅有0.08%來自中國,其影響微不足道。該報告稱,早期從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傳入的病例僅佔英國所有境外傳入病例的“極小”一部分。

  ◆6月18日,美國《紐約時報》發表題為《為什麼説美國正在出口新冠病毒?》的社論指出,美國政府在疫情期間遣返移民的行為,給一些國家的疫情造成巨大壓力。美國現在是世界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美國遣返的移民中,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人不在少數,對他國公共衛生造成威脅。4月底,瓜地馬拉政府報告稱,該國近五分之一的新冠肺炎病例與被驅逐出美國的人有關。僅在6月上旬,美國就驅逐了超過2200名隨時可能成為“定時炸彈”的“非法移民者”。

  ◆疫情發生後,中方曾于1月中旬應美方邀請,派經貿團隊赴美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至今沒有任何雙方官員感染病毒的報告。而那些沒有參加活動的美國務院官員,有不少人感染了新冠肺炎,例如,3月3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記者會上透露,有一名國務院官員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這也是美國務院首例新冠死亡病例。此外美國務院內有50至60人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謊言6:中國誣稱美對華旅行限制“反應過度”

  1月31日,美方決定暫停並限制在過去14天內去過中國的外國公民進入美國。中方則反擊説,這是美國的過度反應。

  事實真相:美國政府在武漢發生疫情時的做法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

  ◆疫情發生後,美方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即使這樣,中方通過外交渠道,對美方關閉駐武漢總領館、撤離使領館人員,提供了必要的協助和便利。

  ◆與美國政府做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77個國家和12個國際組織向中方提供了捐助。例如,從1月底到2月初,就有韓國、日本、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匈牙利、白俄羅斯、土耳其、伊朗、阿聯酋、阿爾及利亞、埃及、澳大利亞、新西蘭、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等21個國家政府,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向中方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資。事實對比見真章:世界各國的捐贈有價,情義無價,是雪中送炭;美方則通過“過度反應”的做法對中方落井下石。

  ◆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尤以美國最為嚴重。即便如此,中國駐外使領館,包括駐美使領館,沒有關閉一個館,也沒有撤回一個外交官。中方正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幫助其他國家戰“疫”,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賞。

  謊言7:中國囤積物資造成全球防疫用品短缺

  中國從一個大型個人防護用品凈出口國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凈進口國,囤積了包括超過20億個N95口罩在內的個人防護用品,導致米蘭、紐約等地的醫生和護士面臨防護設備致命短缺。

  事實真相: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並竭盡所能為其他國家提供抗疫醫療物資。

  ◆截至7月19日,中國政府已經或正在向153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機構、個人通過各種渠道,向15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捐贈抗疫物資。中方還積極發揮産能優勢,及時開放醫療物資市場和出口渠道。

  ◆3月1日至7月12日,中國累計出口口罩1066億只,防護服7.7億套,護目鏡1.7億副,呼吸機15.8萬臺,檢測試劑盒3.9億人份,紅外線測溫儀5909萬件。防疫物資出口規模呈明顯增長態勢,有力支援了相關國家疫情防控。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3月1日至7月14日,中國向美國提供逾232.95億只口罩,5.71億雙外科手套,2.76億套防護服,2906.89萬副護目鏡,11525臺呼吸機。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19日,中國有關省區市、機構以及企業已經向美國有關州市捐助了超過1177萬只口罩、50萬盒檢測試劑、33.96萬雙醫用及其他手套、14.68萬副護目鏡等醫療物資。

  ◆中國沒有限制醫療物資出口。中方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品質監管的公告》等政策措施,不是為了限制出口,而是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品質監管、規范出口秩序。

  ◆中國有創呼吸機産能有限,有些零配件來自國外且供應不足,企業都在按照市場化方式與進口方洽談,中國政府從未限制其出口。

  謊言8:中國大量出口劣質防疫物資

  中共用有缺陷的病毒測試套件和個人防護設備充斥西班牙、土耳其、荷蘭、捷克和美國等市場。當西方國家指出産品缺陷後,中共不是糾正産品缺陷問題,而是將責任歸咎于“使用不當”。

  事實真相: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醫療物資品質安全,對出口的醫用産品進行嚴格的品質檢測,特別注重對防疫産品的認證,嚴肅查處冒用認證標誌、虛假宣傳認證資訊等違法違規行為。

  ◆疫情爆發以來,中方出臺《關于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品質監管的公告》等規定,嚴格控制醫療物資産品品質,規范出口秩序,出口相關産品必須取得國家藥品監管部門的資質,符合進口國(地區)品質標準要求。中方與包括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內的各國認證注冊機構保持良好的溝通合作,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中方支援有資質、有信譽的企業對外出口,並在生産、運輸、清關等各個環節為各國來華採購和企業有序地出口提供便利。有的國家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商業採購需求,我們就此推薦獲得中方監管部門認證、有生産資質的出口企業與外國採購商溝通協商。據了解,外方採購商沒有反映通過上述渠道採購的物資有品質問題。

  ◆據商務部統計,3月1日至6月底,中國通過市場化採購方式向194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防疫物資。其中82個國家和地區政府、8個國際組織通過官方渠道與中方企業簽署258批次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

  ◆在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中方幫助別國的心意是真誠的。如果在這一過程中,出現了個別問題,應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和精神,及時予以合理解決,但我們希望有關問題不被政治化解讀。同時,我們希望有關國家政府和採購商選擇獲得中方監管部門認證、有資質企業的産品,在産品標準等方面與中方企業充分溝通。

  ◆希望外國採購商能夠仔細核對産品用途和使用説明,以及這些産品是否與本國市場標準相容,特別要防止非醫用防護産品用于醫療用途,避免急中出錯。如果市場上確實出現了個別問題,建議雙方企業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和精神充分溝通,依照合同約定,按照商業化、法制化、市場化原則予以解決。

  ◆進口國家和地區對進入本國市場的醫療物資進行品質把控是國際慣例。在中國嚴把出口産品品質關的同時,也希望有關國家和地區在進口環節進行必要的品質檢驗,同時在使用中嚴格按照産品適用范圍和操作規程正確使用。

  ◆很多國家在中國市場採購醫療物資,其中絕大多數産品品質合格。部分問題源于採購不當或中外在生産標準、産品適用環境方面存在差異,另有部分問題源于外方相關機構未嚴格遵守物品使用規程等因素。

  謊言9:中國竊取美國特效藥專利

  盡管中方在1月15日的貿易協議中承諾不竊取美國智慧財産權,但1月21日,武漢病毒研究所還是對瑞德西韋申請了專利。而該藥實際是由美國吉利德公司所開發出來的治療方法。中共的目的很明確:破壞美國專利權。

  事實真相:根本不存在所謂中方“竊取”美方特效藥專利、破壞美國專利權的問題。

  ◆1月2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對瑞德西韋抗新冠病毒申請了新適應症的發明專利,只是將該藥物用于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一種使用專利,與其化學成分、生産等無關。吉利德公司已經在中國和美國為瑞德西韋申請化合物專利、制備方法專利,以及將其用于治療非典、中東呼吸綜合徵的使用專利。後兩種使用專利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申請的將其用于治療新冠肺炎的是同一類型的專利,都源于有關機構對瑞德西韋藥物針對某項病症的研究。

  ◆下一步,如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申請的專利獲批,由于瑞德西韋的制造專利仍屬于吉利德公司,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的使用專利在實施中仍需要吉利德公司對其基礎專利的授權。中方並不能隨意生産該藥物,根本不存在所謂中方“竊取”美方特效藥專利、破壞美國專利權的問題。

  謊言10:中國竊取新冠疫苗資料

  盡管中共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已經承諾停止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産權,5月13日,聯邦調查局和網絡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發出警告,稱與中共有聯繫的駭客正試圖竊取美國和其他外國公司開發疫苗的智慧財産權。

  事實真相:在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的過程中,中國是積極的貢獻者和成果分享者。

  ◆1月12日,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資訊,在全球流感共用數據庫發布,全球共用。連美國也曾承認,其最早的疫苗研發項目得益于此。中國還建立國際合作專家庫,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研發、藥品研發等合作。

  ◆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要加強疫苗研發工作,為疫情防控貢獻科技力量。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衛大會上鄭重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

  ◆中國在疫苗研發上進展明顯。截至7月2日,我國已有8個疫苗獲批開展臨床試驗,分別為:1個腺病毒載體疫苗、4個滅活疫苗、1個mRNA疫苗和1個重組蛋白疫苗在國內開展Ⅰ/Ⅱ期臨床試驗,1個重組蛋白疫苗在國外開展Ⅰ期臨床試驗,佔全世界開展臨床試驗疫苗總數的四成。其中4個新冠病毒疫苗已經完成Ⅱ期臨床試驗階段性揭盲,預計近期其他技術路線疫苗也將相繼獲批開展臨床試驗。我國科研攻關團隊按照滅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組亞單位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等5條技術路線,共布局了12項疫苗研發任務。從全球層面來看,首個啟動Ⅱ期臨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在中國,首個進入Ⅱ期臨床的新冠滅活疫苗也在中國,陳薇院士團隊還發布了全球首個新冠病毒疫苗的人體試驗結果,得到《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的高度評價。總體來説,中國的疫苗研發進度與國外持平,部分技術路線進展處于國際領先。

  謊言11:中國對外援助遠少于美國

  中共承諾在兩年內要提供20億美元以幫助全球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這和美國援助比起來不過是九牛一毛,為助力全球應對中國病毒,美國將提供超過90億美元的資助。

  事實真相: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克服國內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等困難,加大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和防疫物資,向國際社會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方行動踐行了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等理念,進一步凸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

  ◆中國政府設立抗疫合作專項資金,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地方政府、慈善機構、人民團體、工商界也積極參與其中。中國還加大科研攻關投入,毫無保留地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開設向所有國家開放的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為170多個國家舉辦了衛生專家專題視頻會議。中方還積極支援各國在華開展物資商業採購。截至7月12日,中方共出口口罩等價值408.1億美元的六類主要防疫物資。

  ◆中國還承諾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同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國將與二十國集團成員共同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並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的支援力度,幫助其克服當前困難。

  ◆中方這些善心、善意與善舉,體現了中華民族投桃報李的傳統美德、中國人民大愛無疆的人道主義情懷、中國政府兼濟天下的大國責任擔當,也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詮釋和積極實踐。中方這麼做是盡心盡力,無意同任何國家攀比,其背後蘊含的情誼不是簡單用金錢就可以衡量的。

  ◆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和綜合實力最強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是美作為最大發達國家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美2020財年預算4.7萬億美元,國防軍費開支7500億美元,超過全球軍費支出排名前十位其他國家總和。3月27日,特朗普簽署了2萬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5月6日,美國務卿蓬佩奧稱,美為展現應對疫情的全球領導力,已向120多個國家提供衛生健康、人道主義以及經濟援助等逾9億美元。即使蓬佩奧所稱的9億美元對外援助能全部到位,也只佔美2020財年預算、國防軍費開支、財政刺激計劃金額的0.019%、0.12%、0.045%。

  ◆美國援助承諾多係“空頭支票”,政治色彩強烈,口惠而實不至。例如:2月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美將投入1億美元協助中國和其他受影響的國家抗擊新型冠狀病毒。中方迄未收到以美政府名義捐助的資金或物資。3月31日,美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稱,美國政府下令美國國際開發署暫停向海外運輸醫療防護用品,並要求已在路上的調頭運回美國。美國副總統彭斯領導的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審查了向各國發出的所有援助物資,凍結了對至少13個國家已批準的與疫情相關的個人防護用品援助。

  ◆4月8日,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與聯邦緊急措施署的聯合聲明指出,美總統特朗普4月3日動用《國防工業生産法》,將稀缺醫療資源留在美境內使用。包括N95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將受此政策影響。上述兩機構表示,將防止美國內中間商、分銷商和其他中介機構將這些重要的醫療資源轉運到國外。4月4日,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談及3M公司被要求優先處理來自聯邦緊急措施署的訂單時表示,“我們需要口罩,我們不希望其他人得到它們。”

  ◆3月23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意大利已向美國防部長求援,但遲遲未能得到美方回應。4月10日,白宮發布備忘錄稱,美將參與應對意疫情救援工作,這麼做“有助于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虛假宣傳,展示美領導地位”。4月17日,美駐以色列大使弗裏德曼稱,美國將向巴勒斯坦提供500萬美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美是世界上“頂級的人道主義捐助國家”。巴駐法國大使薩爾曼·哈爾菲反駁稱,美向巴提供數百萬美元援助的承諾完全是謊言。

  ◆面對疫情在全球蔓延,美國政府未發揮抗疫引領作用,反而拒絕響應世界衛生大會一項支援貧困國家為獲得新冠病毒疫苗或療法而忽略專利權的決議草案,拒絕參與5月4日召開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國際認捐大會,“斷供”並宣布退出世衛組織。美領導人還多次強調,一旦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成功,必須優先供應美國人。

  ◆美國以及歐洲媒體對特朗普政府做法提出批評。德國新聞電視臺、《每日鏡報》稱,美方顯然對“美國第一”研發出疫苗更感興趣,而不是全球共同開發疫苗並讓民眾受益。

  謊言12:中國以世衛組織為傀儡隱瞞疫情

  從去年12月初到今年1月20日,中共以它的傀儡——世衛組織——為盾牌,向全球隱瞞疫情。中國(中共)拒絕國際專家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專家進入武漢研究病毒。1月14日,世衛組織發推文稱,中國(中共)當局進行的初步調查顯示,沒有發現冠狀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明確證據。

  事實真相:中國堅定支援多邊主義,長期以來一直同世衛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合作。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及時向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通報資訊、分享病毒研究成果,並積極配合世衛組織專家組訪華考察,所謂“中國利用世衛組織拒絕國際專家進入武漢研究病毒”純屬無中生有。

  ◆世衛組織是由194個聯合國會員國組成的國際機構,其21人的總部領導團隊中只有1位中國成員,有11位來自美國、歐盟、加拿大、澳大利亞。他們都是受過專業訓練或執業的醫生、流行病學家、救援人員和公共衛生專家,其工作依靠的是科學、證據和專業知識。

  ◆在宣布暫停繳納世衛組織會費前,美國是世衛組織最大資金來源國。2018年至2019年,中國在世衛組織繳納的會費金額排第三,次于美國和日本。根據世衛組織官方資訊,會員費目前僅佔該組織資金來源的不到四分之一,剩下的資金來自自願捐贈。

  ◆2020年1月3日起,中國有關方面即定期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以及中國港澳臺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資訊。1月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專家評估組初步判斷武漢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中國當天即將病原學鑒定取得的初步進展分享給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網站發布關于中國武漢聚集性肺炎病例的聲明,表示在短時間內初步鑒定出新型冠狀病毒是一項顯著成就。1月11日起,中國每日向世界衛生組織等通報疫情資訊。

  ◆北京時間1月2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過官方渠道告知美方,歡迎美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組。美方當天即回復表示感謝。2月16日開始,由中國、德國、日本、韓國、尼日利亞、俄羅斯、新加坡、美國和世界衛生組織25名專家組成的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利用9天時間,對北京、成都、廣州、深圳和武漢等地進行實地考察調研。

  謊言13:中國阻撓國際社會調查世衛組織

  中共還試圖阻止世衛組織193個成員國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對世衛組織的疫情響應和病毒的來源進行公正、獨立、全面的調查。盡管這個阻撓最終失敗,但中共已經開始試圖阻撓這些重要的調查。

  事實真相: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于5月19日協商一致通過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決議。中國同144個國家一道,是這個決議草案的共同提案國。

  ◆世衛大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決議明確認可和支援世衛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呼吁會員國防止歧視、污名化作法,打擊錯誤、虛假資訊,在研發診斷工具、診療方法、藥物及疫苗、病毒動物源頭等領域加強合作,並適時對世衛組織應對疫情工作進行評估。這些均符合中方立場主張,也是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願望。

  ◆關于對世衛組織進行評估問題,世界衛生大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決議提出,評估由世衛組織總幹事同會員國協商後進行,目的是審議世衛組織應對疫情的經驗,並提出未來工作建議。世衛組織曾對甲型H1N1流感和埃博拉應對工作進行評估,這是世衛組織在每次應對重大疫情後的慣常作法。決議要求評估進程是逐步、公正、獨立和全面的。

  ◆關于病毒溯源問題,決議基本參照5月1日《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會建議措辭,將溯源研究范圍嚴格限定在搜尋動物來源、中間宿主和傳播途徑,目的是為了國際社會未來更好應對疫情。這也是世衛組織和譚德塞總幹事的建議。有個別國家在磋商中要求將病毒溯源作為優先事項,但大多數國家認為當前重點是疫情防控,不讚成將病毒溯源作為優先事項,拒絕了有關措辭。

  ◆與中國相反,美國等少數國家沒有參加決議的共提,美國還在大會通過決議時發言對決議內容作出諸多保留。

  謊言14:中國指責美國耽誤時機、抗疫不力

  4月29日,一名中共高官怪罪特朗普政府“在病毒威脅已經顯而易見之後仍然浪費了數周時間”。

  事實真相:美國國內疫情發展至近日,美國抗疫成果如何、是否耽誤時機,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看在眼裏,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根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數據,截至7月17日,美國新冠肺炎總確診病例達到3576221例,死亡病例達到138358例,其確診人數、死亡人數均居世界第一。當日全球新冠肺炎總確診病例達13808626例,美國一國確診數即佔全球總確診數約26%,而美國人口僅佔全球人口總數約4%。

  ◆根據《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媒體2020年4月復盤的美國疫情時間線,美國政府一再忽視疫情警告,怠于採取防控措施,反而著重于控制資訊傳播,限制醫學專家向公眾發布疫情資訊,甚至發布虛假資訊誤導民眾,稱新冠病毒是“大號流感”,感染病毒的風險和死亡率“非常低”,疫情會很快“奇跡般地消失”,導致防控疫情的“黃金窗口期”被白白浪費。

  ◆《紐約時報》網站2020年5月20日報道,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美國行動限制措施的延遲導致至少3.6萬人付出生命:如果美國政府提前一星期實施行動限制措施,能夠多挽救3.6萬人的生命;而如果美國政府提前兩星期就開始實施行動限制措施,美國83%死于新冠病毒的患者將幸免于難。《時代》周刊網站5月20日報道,美國延遲採取社交疏離政策導致了90%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謊言15:中國搞“戰狼外交”

  4月24日,歐洲向中共屈服,在一份關于病毒相關虛假資訊活動的報告中洗白了中共的罪行。中共的“戰狼外交”否認西方社會的任何指責,荷蘭駐臺機構“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4月27日宣布,該機構改名“荷蘭在臺辦事處”,遭到中共抵制。在4月30日的一份聲明中,中共外交官警告説,荷蘭改變其駐臺灣機構的名稱將會面臨嚴重後果,包括中共停止向荷蘭供應個人防護設施以及抵制荷蘭産品。

  事實真相: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宗旨,同各國開展友好合作,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我們的使命。

  ◆中國的外交政策建立在五千年優秀文明的傳統之上。中國自古就是公認的禮義之邦,中國人愛好和平、崇尚和諧,以誠待人,以信為本。我們從來不會主動欺淩別人。同時,中國人是有原則、有骨氣的。人無是非,難以立信;國無是非,難以立世。對于蓄意的中傷,我們一定會作出有力回擊,堅決捍衛國家的榮譽和民族尊嚴。對于無端的抹黑,我們一定會擺明事實真相,堅決維護公平正義和人類良知。

  ◆中國致力于與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一貫主張世界要走向多極化,國際關係要實現民主化。各國不論大小、貧富,一律平等,彼此應和平共處、平等相待,有事一起商量,不能搞“一言堂”。不管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在國際上稱王稱霸,都將始終站在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一邊,站在歷史發展潮流的正確一邊。那些總想給中國扣上霸權帽子的人,恰恰是自己抱著霸權不放的人。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全球性挑戰,各國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相互之間多一些支援、少一點指責;多一些合作,少一點對抗,共同為世界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

  謊言16:中國驅逐美國記者

  《華爾街日報》2月3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批評中國(中共)的病毒應對措施後,中共于2月19日吊銷了3名該報駐京記者的記者證。一個月後,中共又撤銷了《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記者的記者證,並違反香港基本法,將禁令擴大到在香港的報道。

  事實真相:中方吊銷《華爾街日報》3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證,是因為該報公然發表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辱華標題評論文章,並拒不公開正式道歉、查處相關責任人。而此後中方對美媒採取的相關措施是對美方長期打壓中方駐美媒體機構、特別是驅逐60名中方記者的對等反制,其中關于有關媒體記者今後不得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從事記者工作部分,屬于中央政府依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享有的外交事權。

  ◆2月3日,《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辱華文章,引起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和國際社會廣泛譴責。中方就此多次向《華爾街日報》提出嚴正交涉,闡明中方嚴正立場,要求其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公開正式道歉並查處相關責任人。但該報一直推諉、搪塞,既未公開正式道歉,也未查處相關責任人。

  ◆美方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的政治打壓行為不斷升級。2018年12月,美司法部將中國國際電視臺北美分臺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今年以來,美國務院宣布將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9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作為“外國使團”列管。

  ◆美方對中國記者入境簽證採取歧視性政策,僅允許中國駐美記者單次入境。2018年以來有30余名中方記者遭到美方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

  ◆2020年3月2日,美國務院宣布自3月13日起,將削減作為“外國使團”列管的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40%的中國籍員工,實際上變相驅逐了60名中國駐美記者。

  ◆2020年5月11日,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公告,大幅縮短持I類簽證的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規定有關記者在美停留期僅限于執行所屬新聞機構任務所需時間,最長不超過90天,到期後可申請延期。在申請延期期間,可繼續在美停留,最長不超過90天,如延期未獲批準,須立即離境。每次延期最長可獲得不超過90天停留期。

  ◆中方始終歡迎各國媒體和記者依法依規在中國從事採訪報道工作,並將繼續提供便利和協助。中方反對的是針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反對的是借所謂新聞自由炮制假新聞,反對的是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

  謊言17:中國趁疫情推動香港國安立法,扼殺香港民主

  在“疫情的掩護”下,中共利用封鎖壓制了香港的遊行示威,並在5月22日強推香港國安立法。此法將會讓中共國安人員進駐香港街道,加劇對香港公民的監視,並施行一種專門用來懲罰和平示威者和異見人士的社會信用得分係統。這種鐵腕手段正是4月以來一係列民主人士被捕的延續,這其中包括了81歲的李柱銘——香港民主黨的創始人、新聞出版商黎智英、以及10多個知名民主領袖。中共正在宣傳中國(中共)的威權統治提供了比自由民主的法治更好的治理體係。但是,民意測驗顯示,沒有人會聽從中共兜售的宣傳。

  事實真相: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非但不會受影響,而且會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特區政府在一定時期內執行禁止民眾聚集的“限聚令”,是從民眾健康角度出發作出的負責任決定。

  ◆維護國家安全同尊重保障人權從根本上説是一致的。涉港國安立法針對的只是那些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幹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對絕大多數在港愛港、遵紀守法的香港居民和外國人士而言,完全沒有必要“杞人憂天”、對號入座。

  ◆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執法,都將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式,不會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香港警方根據調查事實及獲得的證據依法對“叛國亂港四人幫”之一黎智英、香港反對派頭目李柱銘、反中亂港分子李卓人等15名犯罪嫌疑人予以拘捕,是維護香港法治、秩序和社會正義的正常執法行動。6月15日,上述15人因被控參與、組織未經批準的集結等罪,在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香港各界團體和人士5月24日自發組織成立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8天內收集到近293萬香港市民簽名,全力支援中央進行涉港國安立法。

  ◆基本法第23條立法拖延23年未能完成。“修例風波”使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也進一步暴露了香港國家安全的風險漏洞。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謊言18:中國借疫情在南海擴張勢力

  4月4日,在充分利用這場國際危機牟利後,中共海岸警衛隊的船只撞沉了一艘越南漁船。然後,北京的島礁清單上就增加了80個新地點,以進一步聲稱其在南中國海的虛假領土主張。美國國務院警告中共:“不要再利用其他國家無暇顧及或這些國家的脆弱來擴大其非法主張。”

  事實真相:中國對西沙、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對相關海域及其海床、底土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今年3月,一些越南漁船擅自進入中國廣東、廣西、海南近海從事非法捕魚活動,中國海上執法部門對其採取了必要措施。

  ◆中國政府根據國內法規,選定並公布部分西沙、南沙島礁名稱和管轄海域海底地名,是中方依法加強和規范海洋管理的正常、例行舉措,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通行做法。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集中精力同東盟國家開展抗疫合作,相互支援和幫助,彼此互信得到進一步增強。南海正在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攜手抗疫的互助之海、合作之海。

  ◆在此形勢下,美方向南海增派軍機軍艦炫耀武力,頻頻挑撥中國和東盟國家關係,處心積慮破壞南海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納瓦羅關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華謊言與事實真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