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RCEP將助力東盟國家實現經濟復蘇——訪馬來西亞新亞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
2020-07-17 21:0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7月17日電  專訪:RCEP將助力東盟國家實現經濟復蘇——訪馬來西亞新亞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

  新華社記者林昊

  馬來西亞新亞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1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有望于今年年底前簽署,這將助力消除新冠疫情對東盟經濟的不利影響。

  翁詩傑指出,在不久前舉行的第36屆東盟峰會上,與會領導人同意盡最大努力于年內達成現代、全面、高品質、互惠的RCEP,並表明東盟及其夥伴對維護開放、包容、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係的堅定承諾。他表示,在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前景、逆全球化抬頭的背景下,這一表態非常及時和關鍵。

  翁詩傑認為,RCEP生效後將進一步降低區域貿易壁壘,有望在東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經濟增長、減少貧困人口;同時,RCEP將有助于東盟更加深入融入世界經濟,參與創建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

  “樂觀地看,這將有助于實現疫情後的經濟復蘇。”他説。

  RCEP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參加。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2019年11月在泰國曼谷舉行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15個國家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

  今年6月,東盟10國及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經貿部長參加的RCEP部長級視頻會議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與會各方按照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上的共識,致力于今年簽署協定。

  翁詩傑提到,中國和東盟均是RCEP成員,雙方互為重要貿易夥伴。中國海關總署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進出口2.09萬億元,增長5.6%,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7%。

  在翁詩傑看來,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表明中國經濟已經開始復蘇。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3.2%。

  翁詩傑表示,中國是東盟的重要夥伴,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數據對東盟國家來説是一顆“定心丸”。在疫情得到緩解後,只有通過加強區域合作與協調並致力于實現可持續、平衡和包容的增長,東盟國家才有望實現強勁復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5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