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澳政客抹黑中國背後的虛偽與荒謬
2020-07-16 16:3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澳政客抹黑中國背後的虛偽與荒謬

  新華社記者

  澳大利亞政府日前發布赴華“旅行提醒”,聲稱中國可能存在所謂拘留風險。話音未落,便被澳大利亞本地媒體打臉。《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近日在報道中引用親歷者話語説:“走在上海的街頭,可能比不少其他國家都要安全得多。”該報説,不少澳大利亞人認為澳政府此舉背後是政治動機驅使。澳前駐華大使傑夫·拉比指出,這一“旅行提醒”是“挑釁性的”。

  無獨有偶。某些虛偽的澳政客近日還跳出來無端指責中國,妄稱香港國家安全法有損“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對此,中國駐澳使館嚴正駁斥道,澳方成天把反對“外國干涉”挂在嘴邊,卻在涉港問題上説三道四,充分暴露了其虛偽性和雙重標準。澳大利亞堪培拉澳華會名譽會長黃樹樑以親身經歷駁斥虛偽政客“無視暴徒對香港造成的破壞”。這位在香港出生長大的老人説:“國安法是為了維護香港的和平穩定,我在香港的朋友都支援它。”

  一段時間以來,澳政客用虛偽的謊言詆毀中國,以荒謬的指責抹黑中國,把兩國關係沿著下坡的方向越推越遠。

  澳總理莫裏森4月初公然宣稱,新冠病毒起始于中國,並傳播到世界。但是,病毒溯源是一個復雜的科學問題,結論應該由專業人士通過嚴謹的調查研究得出,豈能成為政客輕率指責他國的借口。牛津大學等學術機構近來開展的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可能在其他地方已經存在,此後才在亞洲爆發。更重要的是,病毒面前,地不分南北,域不分東西,大家都是受害者,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只會幹擾相關國際合作,妨害全球攜手抗擊疫情。

  包括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在內的一些澳政客還抗議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所言同樣荒謬不堪。澳大利亞中國友好協會主席羅賓·馬修斯就指出,所謂“經濟脅迫”根本是“子虛烏有”,類似言行有悖于澳國家利益。馬修斯在一封致澳政府的信中指出,澳各方應致力于建立和平、和諧的關係,抵制威脅區域和平的“挑釁性政治作秀。”

  為了抹黑中國,澳政客們屢屢造謠生事,惡意煽動民族情緒,不僅對中澳合作前景形成幹擾和損害,也令澳本地族群關係趨于緊張,社區安全事件明顯增多。《悉尼先驅晨報》報道稱,亞裔澳大利亞人自4月份以來已報告近400起針對他們的種族歧視攻擊。這樣的變化讓人痛心。

  眾所周知,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澳關係,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也有利于地區和世界的穩定與發展。中澳之間沒有歷史積怨和根本利益衝突,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把握好中澳關係的大方向,為促進中澳之間的互信和合作多做一些“加法”而非“減法”,更符合澳自身利益。

  奉勸澳大利亞的一些政客們,正視問題,反躬自省,停止散布虛偽的謊言,停止對中國的荒謬指責,多做有利于國際合作和增進互信的事,多做有利于中澳關係發展的事,那些不負責任的政治“表演秀”當休矣!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4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