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例激增 白宮對福奇發起“抹黑戰”
2020-07-14 07:2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官員12日猛烈批評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似乎有意削弱福奇作為傳染病專家的公信力。

  【找後賬】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白宮官員當天向多家媒體發送資料,列舉福奇先前經實踐證明為不實的言論,包括他今年1月説新冠病毒“對美國民眾不構成重大威脅”、無症狀感染者不太可能傳播病毒,以及3月説戴口罩對抗擊新冠病毒作用不大等。

  一名匿名白宮官員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節目:“多名白宮官員擔憂福奇過往犯錯的次數(過多)。”

  同一天,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成員、分管病毒檢測的聯邦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布雷特·吉魯瓦爾告訴全國廣播公司,福奇先前稱目前美國與其他國家相比抗疫工作做得“不好”的評估有誤,他所提疫情爆發各州應重新“暫停”經濟活動的建議也不可取。

  吉魯瓦爾自稱對福奇“相當尊重”,但認為對方“不是百分百正確”。他説,福奇“承認他可能沒有考慮美國整體國家利益”,“只從非常狹隘的公共衛生視角看待”疫情。

  特朗普上周兩次接受電視採訪時也批評福奇,稱後者“人不錯,但犯了不少錯”,又説他本人不同意福奇對美國疫情所作評估。

  【移火力】

  《金融時報》報道,福奇是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一度代表特朗普政府抗疫工作的“公眾形象”。不過,他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似乎承認與白宮關係緊張,説他自6月2日起再沒見過特朗普,兩個多月來都沒機會向總統匯報工作。

  按照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的説法,由于福奇屢次警告美國抗疫工作存在短板,白宮有意將其邊緣化,試圖削弱他的公信力。截取並傳播福奇過往言論特別類似政壇人士為打擊對手而向媒體“喂黑料”的做法。實際上,福奇那些言論都基于當時所能獲得的最優數據,且大部分曾受到特朗普及白宮高官認可。

  英國《每日郵報》13日暗示,白宮抨擊福奇旨在轉移針對特朗普的“火力”。依據美國《紐約時報》與西恩納學院聯合開展的民意調查,美國三分之二民眾信任現年79歲的福奇,僅26%民眾信任特朗普。

  就在白宮猛批福奇時,美國多地新冠病例激增,全美10日新增病例首次超過7萬例。佛羅裏達州12日新增病例突破1.5萬例,創美國單州日增病例紀錄。特朗普先前説,病例激增不是感染者多了,而是美國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人數多了,提議放緩檢測速度。(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