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厄瓜多進口凍蝦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
2020-07-11 07:43:3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相關貨物已退貨、銷毀,涉及企業産品進口已暫停

  7月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防范疫情輸入風險、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有關資訊舉行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胡強強通報,近10日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均維持在個位數,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佔81.4%,外防輸入壓力依然很大,要保持警惕,繼續加強口岸邊境的疫情防控措施,將境外輸入風險降到最低。

  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介紹,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傳入的風險,全國海關對進口冷鏈食品開展了新冠病毒監測,到9日24時,全國海關共抽樣監測樣本227934個,其中産品樣本43964個、內外包裝樣本147568個、環境樣本36402個。其中,7月3日,大連海關從裝在厄瓜多企業生産的凍南美白蝦集裝箱內壁一個樣品樣本中從厄瓜多企業生産的凍南美白蝦的三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同日,廈門海關從厄瓜多企業生産的凍南美白蝦的兩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上述企業的凍南美白蝦蝦體和內包裝樣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其他227928個樣本檢測全部為陰性。對檢出陽性的樣本,經核酸序列分析並經專家研判,檢測結果提示,厄瓜多3家企業産品的集裝箱環境、貨物外包裝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風險。專家研判認為,檢出結果不代表具有傳染性,但反映出相關企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為保護消費者健康,海關總署決定自今日起暫停上述3家企業産品進口,對暫扣的貨物採取退貨、銷毀等處理措施。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員李寧提醒消費者,對食品的處理,一定要牢記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做好食品安全的“5個要點”的要求,即保持清潔、生熟分開、燒熟煮透、食物保持安全的溫度以及使用安全的水和新鮮的食材。

  李寧介紹,食品在生産加工銷售的各個環節,如果周圍的環境被新型冠狀病毒污染,或者食品從業人員本身就是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那麼都可能對食品造成污染。近期各地都在加強食品中新型冠狀病毒的監測。截至7月7日,包括浙江、雲南、河南、山東、寧夏等地上報的近6萬份食品樣品中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綜合來看,食品被新型冠狀病毒污染的概率是非常小的。(記者 吳佳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2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