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弘揚多邊主義對反恐努力至關重要
2020-07-11 06:4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7月10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0日表示,在疫情期間及疫情之後,進一步弘揚多邊主義對反恐努力至關重要。

  張軍當天在聯合國虛擬反恐周期間舉辦的“疫情之後會員國的反恐優先任務與協調”專題會議上指出,在疫情面前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獨善其身,這也表明非傳統安全問題的威脅不斷增長,國際社會必須加倍努力予以應對。恐怖主義沒有國界之分,而且任何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都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反恐必須避免實行雙重標準。必須加強對國際機制的堅定支援,繼續支援聯合國在反恐中發揮領導作用。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是應對挑戰的唯一選擇。

  張軍指出,面對恐怖主義不斷演變的新挑戰,國際社會要有新工具和新技術,並採取更及時的行動予以反擊。盡管疫情與恐怖活動之間的聯繫仍需進一步研究和分析,應該對疫情帶來的影響保持高度警惕。國際社會應當在國際、區域和國家等各層面進一步鞏固法律框架並加強行動,充分利用資訊技術,加強情報共用和司法合作。包括安理會相關決議在內的有關國際文書應得到嚴格執行。

  張軍強調,國際社會需要加強團結以打擊恐怖主義,並重視能力建設。面對這些挑戰,只有大家都安全,每個人才會安全,國際社會應建立夥伴關係。希望聯合國反恐怖主義辦公室(反恐辦公室)繼續通過能力建設項目應對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生物恐怖主義及執法合作等需要。應把在非洲進行反恐作為優先事項。與非盟、東盟、上合組織、歐盟等區域組織的合作極為重要。要充分鼓勵根據會員國的需要推動發展與區域組織合作,以消除恐怖主義根源。

  張軍表示,中國將繼續加強對反恐辦公室和國際反恐合作的政治和財政支援。中方通過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資助了反恐辦的非洲反恐及大型體育賽事安保等項目。今後將繼續大力支援聯合國有關反恐機構工作,並積極參與《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的審評進程。中方將致力于攜手推進反恐和抗擊疫情的鬥爭,以維護全人類共同的未來。

  針對美國代表在會上就涉疆問題發表的錯誤言論,張軍指出,中方堅決拒絕美方的無端指責。恐怖分子無好壞之分,新疆自治區深受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之害,為應對這些威脅,新疆採取了一係列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這符合《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和《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規定,並取得積極進展。中國堅決反對在反恐問題上採取政治化做法或實行雙重標準,敦促美方停止這些錯誤言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此次會議是7月6日至10日聯合國虛擬反恐周係列活動之一。虛擬反恐周活動由聯合國反恐辦公室主辦,通過視頻方式在網絡平臺舉行並進行全球直播。虛擬反恐周圍繞聯合國作用與多邊主義、疫情對反恐的影響、生化與網絡反恐、打擊極端和仇恨言論、保護恐怖主義受害者、民間社會與媒體作用等問題舉行十余場專題討論。相關成果將納入2021年《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審評進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中國代表:弘揚多邊主義對反恐努力至關重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