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司法部長承認警察“區別對待”黑人和白人
2020-07-10 08:4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8日承認,美國執法人員對待白人與黑人的執法方式不同,這是“普遍存在的現象”。

  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90%的美國受訪者認為,美國長期存在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執法問題。

  【“普遍現象”】

  巴爾當天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主持人提及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今年5月因白人警察執法死亡。巴爾回答:“我確實認為這是普遍現象。特別是非洲裔男子,通常遭到額外懷疑。”

  “我認為,如果人們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這是錯誤的,”他説,“這是我們需要解決的事。”

  弗洛伊德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用膝蓋壓住頸部後死亡,觸發明尼阿波利斯及全美多地大規模反種族歧視和暴力執法抗議示威,至今沒有平息。

  盡管承認警方有“區別對待”現象,巴爾同時辯稱:“在喬治·弗洛伊德事件以前,我認為我們的處境不錯。”

  “我認為明尼阿波利斯發生的事顯示,在消除非洲裔群體對執法部門的不信任方面,我們仍有一些工作要做。”他説。

  【達成“共識”】

  一份8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超過90%美國受訪者認為,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執法是美國長期存在的問題。

  這項英國《衛報》和奧皮紐姆咨詢公司的聯合調查顯示,大約91%美國成年受訪者認為種族歧視是美國存在的問題;72%的人認為這是“嚴重問題”。大約89%的受訪者認為警察暴力行為是“問題”;65%的人認為這是“嚴重問題”。

  民調顯示,就上述話題,年長者與年輕人存在“共識”。80%美國年輕受訪者認為種族歧視依然是嚴重問題;35歲至54歲的受訪者中,68%的人同意這一觀點;55歲及以上受訪者中,69%的人同意這一觀點。

  《衛報》報道,民調結果顯示,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對種族歧視和暴力執法持類似反對“情緒”,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正越來越“脫離”這種情緒。

  特朗普對抗議活動起初立場強硬,威脅動用軍隊,後來態度軟化。他6月16日簽署整改警察部門的行政命令,但之後多次抨擊“激進左翼”,稱部分示威者是“憤怒的暴徒”。

  【難推改革】

  弗洛伊德死亡以後,要求美國國會推動警務改革立法的呼聲日漸高漲。鑒于黨爭因素,警務改革立法前景仍不明朗。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蒂姆·斯科特所提交警務改革草案6月24日在參議院舉行程式性表決,但未能獲得在參議院推進該草案所需要讚成票數。全部共和黨議員讚成,僅兩名民主黨人讚成。

  斯科特8日與司法部長巴爾一道前往南卡羅來納州會晤當地執法人員。他接受媒體採訪時堅稱,他所提交的改革草案“沒有失敗”,他依然希望國會議員“團結”,兩黨合作商定警務改革方案。

  國會眾議院方面,民主黨人提出的警務改革草案6月25日獲得通過,內容包括禁止警察“鎖喉”、要求執法部門匯報使用武力情況等。不過,共和黨人在參議院佔多數,各方普遍預計民主黨人的警務改革草案難以進入參議院正式表決議程。(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相關新聞
  • 美國係統性種族主義問題受到多方批評
    7月7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次會議期間,中國人權研究會同委內瑞拉非政府組織“世界和平理事會”共同舉辦關于美國種族主義問題的視頻研討會。
    2020-07-08 16:41: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9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