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首爾市長之死影響幾何
2020-07-10 21:4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7月10日電 熱點問答:首爾市長之死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陸睿

  當地時間10日淩晨,韓國警方在首爾北岳山肅靖門附近發現了9日失蹤的首爾市長樸元淳的遺體。警方表示,暫未發現他殺嫌疑,將對死因做進一步調查。樸元淳緣何死亡?韓國政界與市民是什麼反響?他的去世對韓國政治圈又將造成多大影響?

  緣何突然死亡?

  9日下午,樸元淳女兒向警方報案説,樸元淳當天留下類似遺言的話後離家,之後失去聯繫,手機關機。警方隨後在樸元淳的住所發現了寫有類似遺書的紙條。10日淩晨,展開大規模搜尋工作的警方在北岳山一帶發現了樸元淳遺體。早些時候首爾市政府發布消息説,由于身體不適,樸元淳取消了9日的工作日程。

  10日上午,首爾市政府公開了樸元淳的親筆遺書。遺書寫道:“向所有人致歉,向所有曾經伴我同行的人們致謝,對自己給家人只帶去痛苦深感愧疚,請將我的骨灰撒在父母的墓地。”

  近一段時間,因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等需要,樸元淳公務繁忙,日程緊湊,頻頻出現在記者會向公眾説明首爾市防疫現狀。就在失蹤前一天,他還與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海瓚會面,商討首爾市房地産政策及土地供給問題。周邊人員並未發覺他有任何反常舉動。

  據韓國媒體披露,首爾地方警察廳近日接到樸元淳性騷擾前任女秘書的舉報,但無法確認樸元淳的死亡與該起舉報是否存在關聯。同時,由于當事人死亡,警方決定將該案移交檢方,根據相關法律,檢方或以“無公訴權”結案。

  韓國社會反響幾何?

  得知樸元淳離世的消息,大批韓國民眾悲痛不已,紛紛表達哀悼和懷念。在安置遺體的首爾大學醫院外,前來吊唁的政界人士和民眾絡繹不絕。位于首爾市政府前的首爾廣場也搭建了臨時靈堂。人們神情凝重,難掩悲傷之情,不少人更潸然淚下、泣不成聲。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向樸元淳靈堂送去花圈。此外,總統府青瓦臺秘書室室長盧英敏、政務首席秘書姜琪正、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道漢、共同民主黨黨首李海瓚等也陸續前往悼念。李海瓚説:“樸元淳性格溫和又意志堅韌,外柔內剛,為市民奉獻終生。”

  樸元淳生于1956年,2011年首次競選首爾市長便以53.4%的得票率獲勝,後于2014年和2018年兩次成功連任,成為唯一一位兩度獲得連任的首爾市長。任職期間,他致力于推動首爾市環保綠化事業,改善市民生活福祉,積極幫助貧困階層和弱勢群體,在市民中享有很高聲望,備受讚譽。

  對韓國政壇有何影響

  身為共同民主黨黨員的樸元淳一度被認為是2022年韓國總統選舉的有力候選人,與前國務總理李洛淵、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同為具有潛力的種子選手。2017年樸元淳曾參加總統選舉候選人的黨內競選,後中途棄選。

  近年來,共同民主黨屢次“損兵折將”,多位炙手可熱的政治明星遭遇“滑鐵盧”,宣告政治生涯結束。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因被控性侵入獄,釜山市市長吳巨敦則因卷入性騷擾緋聞辭去市長一職。樸元淳之死,不僅震驚韓國社會,也給執政黨帶來不小打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熱點問答:首爾市長之死影響幾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