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限制留學生簽證,漠視生命健康的“殘酷”決策
2020-07-10 15:4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美限制留學生簽證,漠視生命健康的“殘酷”決策

  新華社記者

  日前,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一紙限制留學生簽證的通報引發一片嘩然。按照新規,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已對此提起訴訟,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用“魯莽”和“殘酷”來形容這一決策。

  這一“殘酷”決策是對師生生命健康的漠視。課堂教學當然比線上教學更高效,但新冠疫情肆虐之中,通過網課而非面授這一權宜之計,可以有效阻斷病毒傳播,保護師生生命健康。稍有點科學常識的人都明白其道理。美國全國外國學生顧問協會指出,新規“傷害了留學生,使他們的健康和福祉以及整個高等教育界處于危險之中”。

  這一“殘酷”決策讓眾多留學生身處“兩難”之中。秋季學期,包括哈佛大學和南加州大學在內的一些大學僅提供線上授課,根據新規,這些學校的外國留學生將不得不離開美國或轉學,而身在海外的留學生也面臨無法取得簽證的尷尬。正如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訴狀所説,新規使成千上萬外國學生在離秋季學期開學僅剩幾周之際失去在美國求學的選擇。

  這一“殘酷”決策使美國國家聲譽和國際形象受損。據彭博社測算,這項政策影響到在美國高校就讀的100多萬外國學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之為針對留學生的“清洗計劃”,是美政府針對外國人和移民的又一次“令人厭惡的、赤裸裸的攻擊”,進一步削弱了美國的影響力和國際聲望。

  既然如此,為何美國執政當局要出臺如此“殘酷”政策呢?答案在于:大選前景難測,經濟需要重啟。國土安全部代理常務副部長肯·庫奇內利坦言,如此決策就是為了“鼓勵”大學重新開放。其背後的邏輯很簡單——“重啟美國”不能留死角,一切都要看起來很正常,而生命健康不在優先考慮之列。

  當前,美國確診病例已突破300萬,超過13萬人死亡,全美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依然在數萬的高位。在疫情如此嚴峻的背景下,美國當局卻漠視廣大師生的生命健康,如此“殘酷”決策連日來在國內外招致廣泛批評。加利福尼亞大學表示準備跟進打官司,普林斯頓大學、康奈爾大學等著名學府也紛紛表示譴責。紐約大學校長安德魯·漢密爾頓指出,當局一刀切地要求留學生在到校上課和離開美國中二選一,這是明顯錯誤的。

  疫情爆發以來,在美留學生承受著巨大的學業壓力和心理壓力。美國政府不説“送口罩”“送溫暖”,反而出臺“冷酷”新規“補一刀”。美國政府應正視國內外批評聲音,糾正錯誤做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2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