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下的新加坡大選:無懸念,有看點
2020-07-09 16:3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7月9日電 (國際觀察)疫情下的新加坡大選:無懸念,有看點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新加坡將于10日舉行第13屆國會選舉,佔國會多數議席的政黨將組建新一屆政府。

  分析人士認為,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獲勝毫無懸念,但由于新加坡新冠疫情仍在延續,而且這也是人民行動黨推出第四代領導團隊後的首次大選,因此人民行動黨的得票率將更多反映出選民對政府抗疫表現的滿意度,以及對未來領導團隊的信任度。

  勝券在握

  此次選舉的提名日和投票日分別定在6月30日和7月10日。共有192人報名參選,包括來自人民行動黨和10個反對黨的候選人以及1名獨立參選人。

  新加坡國會實行一院制,議員由公民投票選舉産生,任期5年。佔國會多數議席的政黨可組建政府。此次選舉,全國共設14個單選區和17個集選區,議席數由89個增至93個,符合投票資格的選民有265萬多人。

  17個集選區中包括6個四人集選區和11個五人集選區,共佔93個議席中的79席。在每個集選區,各黨派派出數名候選人組團參選,一旦某黨派勝出,則該黨派所有候選人同時當選。由于集選區集中了大部分議席,因此其選情格外引人注目。

  自1965年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獨立以來,人民行動黨一直是新加坡的執政黨。此前歷次大選中,該黨在絕大多數集選區都保持了絕對優勢,顯示了較強的民意基礎。

  分析人士指出,長期以來,人民行動黨在新加坡政壇一枝獨秀。反對黨整體力量薄弱且沒有形成合力,一些反對派人士在多個政黨間遊走,一些選區還出現“三角戰”等情況。這些都將分散反對黨得票。

  焦點議題

  受疫情影響,競選期間不能舉辦群眾集會,各候選人普遍利用個別走訪、辯論會、網絡宣傳等方式開展競選活動。在諸多競選議題中,疫情防控和保障就業成為民眾普遍關注的焦點。

  人民行動黨在競選中打出“守護生命、保障工作、共創未來”的口號,希望以此爭取選民支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給選民的信中坦言,雖然到目前為止,政府尚能把裁員率和企業倒閉的情況控制在低水準,但危機遠遠還未結束。未來幾個月的情況很可能惡化,接下來還有至少一年的艱難日子。保住就業,幫助失業人士盡快找到新工作,是政府的當務之急。

  新加坡1月23日報告首例新冠病例,4月一度因外籍勞工宿舍發生聚集性感染而病例陡增,目前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5萬。為幫助民眾和企業應對疫情衝擊,新加坡政府推出了總額約1000億新元(約合715億美元)的四個財政預算案,其中包括200多億新元的薪金補貼,間接幫助企業雇員保住工作,個體經營者也可從中獲得額外補助。

  新加坡輿論分析認為,危機往往有利于執政黨,因為人心思穩。疫情當下,人民行動黨的競選綱領料將獲得大多數選民共鳴。

  新老交替

  分析人士指出,本屆大選或將成為68歲的李顯龍以總理身份參加的最後一次大選,選舉結果將對執政黨能否順利實現新老交替産生重要影響。

  2018年1月4日,新加坡10名部長、5名高級政務部長以及國會議長聯署發表聲明,表示他們16人將緊密合作,在適當時候從團隊中推選一人出任領導人。這被視為新加坡執政黨第四代領導團隊的確立。2019年5月1日,此前擔任財政部長的王瑞傑出任副總理並繼續兼任財政部長。新加坡輿論普遍認為,王瑞傑有望接替李顯龍成為第四代領導團隊的領軍者。

  本次大選中,王瑞傑離開服務9年的淡濱尼集選區,轉戰上屆選舉競爭激烈的東海岸集選區。新加坡時政評論員翁德生表示,王瑞傑是要用一場硬仗和一場貨真價實的勝利來奠定自己在黨內的領導地位。

  李顯龍在6日舉行的一場網絡群眾大會上表示,政府當前應對危機的對策將決定新加坡的未來和子孫後代的發展。他將同資深同僚及第四代部長共同確保國家度過危機。“我有決心把運作良好的新加坡完好地交棒給下一屆團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1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