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數破300萬 疫情發展有何新動向
2020-07-09 15:4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疫情)(7)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過300萬例

  這是7月8日在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前拍攝的“戴”口罩的石獅子。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新華社華盛頓7月8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數破300萬 疫情發展有何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美國近期新冠病例數激增,引發全球關注。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8日上午,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3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13萬例,兩項數據均高居全球之首。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自1月21日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至累計病例數達到100萬例的耗時為99天;從100萬例增至200萬例耗時43天;而從200萬例增至300萬例僅耗時28天。

  美國近期疫情發展有何新特點?哪些原因導致病例數大幅攀升?新冠藥物和疫苗研發有何新進展?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權威流行病學專家並進行梳理。

  近期疫情新特點

  近來,美國新冠疫情呈現出病例增速快、年輕群體感染率高、西部和南部新的疫情“重災區”涌現、無症狀傳播加劇等新特點,多地新冠住院病例數不斷刷新紀錄。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公布的疫情數據顯示,近日全美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多次超過5萬例。4日美國獨立日當天,美疾控中心公布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高達57718例,再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全美確診病例數大幅增加,但死亡病例數增速相對平穩,住院病例和重症監護室病例數增速相對平緩。新增病例中,中青年約佔半數,但病亡率較低,且死者大多有肥胖、哮喘等基礎疾病。

  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係主任羅伯特·斯庫利告訴新華社記者,無症狀傳播是目前美國疫情防控的一大難點,未來很有可能超過半數的感染者無症狀,尤其是40歲以下的感染者。這部分感染者因新冠住院或死亡的比例很小,因此官方統計的確診病例數無法真實反映病毒傳播的嚴重程度,很可能加劇社區傳播。

(國際疫情)(10)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過300萬例

  7月8日,人們在美國紐約一家診所外排隊等候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病例數激增原因

  專家指出,各地倉促重啟經濟,防控措施不到位,追蹤、隔離密切接觸者存在問題,疫情政治化等因素加速了疫情蔓延。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布雷特·吉魯瓦爾近日表示,此前美國疫情曲線曾一度趨于平緩,但最近又開始上升,主要是由于南部和西部各州病例數大幅增長,而這些州近期局部爆發的原因,主要是35歲以下群體在聚集活動時未佩戴口罩或未保持社交距離所致。

  自5月起,美國各州陸續“解封”,許多地區恢復了商場、酒吧、健身房等場所的運營。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各地重啟經濟進程太快,許多地區尚未做好準備就倉促復工,未能遵循相關防控和隔離措施,是導致疫情反彈的一大原因。

  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坦言,美國在確認無症狀感染者和年輕群體中病毒傳播方面存在問題,未能及時採取相應隔離措施。此外,一些州開放步伐過快,很多年輕人在公眾場所不戴口罩、忽視保持社交距離,加速了疫情蔓延。

  藥物研發新進展

  福奇此前介紹説,美國政府將資助開展三種新冠病毒候選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的mRNA-1273疫苗將于7月率先開始三期臨床試驗;英國阿斯特拉-捷利康公司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將于8月開始三期臨床試驗;美國強生公司的新冠疫苗將在9月開始三期臨床試驗。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8日宣布啟動一項新的新冠臨床試驗網絡,計劃招募數千名志願者參與大規模臨床試驗,推進疫苗及單克隆抗體等研發。

  藥物方面,瑞德西韋、地塞米松等藥物對不同新冠患者群顯示了一定臨床效果,但曾被寄予希望的抗瘧疾藥物羥氯喹臨床效果不如預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已停止相關臨床試驗。

  新聞連結:

  全球疫情簡報:法國全年國內生産總值預計萎縮9% 菲律賓和印尼單日新增病例數均創新高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過300萬例

  國際觀察:妨害全球抗疫 傷害美國形象——從民調看美國防疫不力之惡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數破300萬 疫情發展有何新動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