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美關係不應另起爐灶、不能強行脫鉤,而應繼往開來,與時俱進
2020-07-09 11:4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9日向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發表致辭。

  王毅説,美國國內有人提出,過去幾十年的對華接觸政策失敗了,美國在對華合作中吃虧了。這種説法既不尊重歷史,也不符合事實。中美兩國二戰時曾是並肩作戰的盟友。上世紀70年代,雙方在尊重彼此不同制度的前提下,重新打開建交大門。兩國對話合作走到今天,凝聚著幾代人的政治智慧和不懈努力,也反映了兩國關係發展的內在規律和必然趨勢。

  王毅表示,建交40多年來,中美充分發揮互補優勢,已經形成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體。中國的成功得益于對包括美國在內世界各國的開放合作,而中國的發展也為美國提供了持續增長的動力和巨大的市場空間。中美合作已經辦成了很多有利于雙方、有利于世界的大事。有人説,中美關係已回不到過去,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無視歷史另起爐灶,更不意味著可以不顧實際強行脫鉤。而是應當繼往開來,與時俱進。

  王毅表示,即使在當前疫情衝擊下,74%的美國在華企業仍表示計劃擴大對華投資,191個農業團體聯名致信美國總統呼吁繼續執行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多所美國大學公開支援加強中美教育交流,多國領導人也呼吁中美加強溝通對話、避免對抗分裂。這是中美雙方應當傾聽的聲音,更是兩國共同努力的方向。

  相關新聞:

  王毅就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提出三條建議

  王毅:建議中美一起捋出三份清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王毅:中美關係不應另起爐灶、不能強行脫鉤,而應繼往開來,與時俱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1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