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妨害全球抗疫 傷害美國形象——從民調看美國防疫不力之惡果
2020-07-07 21:1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國際觀察)妨害全球抗疫 傷害美國形象——從民調看美國防疫不力之惡果

  新華社記者

  累計確診病例近3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逾13萬例,單日新增病例一度連續數日突破5萬例……美國防疫不力不僅令美國民眾深陷新冠疫情肆虐之苦,更嚴重影響了全球抗疫進程。

  近期出爐的多份民調顯示,美國政府在抗疫中的表現,嚴重損害了美國的國際形象和全球影響力,極大降低了美國人的自豪感。

  妨害全球抗疫

  截留他國口罩等抗疫物資,搶奪疫苗生産專利,禁止本國醫療物資出口,買斷可能用于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近期産能,“斷供”世界衛生組織,強行遣返中美洲移民,伺機加碼對他國制裁……

  美國種種單邊主義惡劣行徑給國際社會合作抗疫、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造成嚴重幹擾和損害,美國已經成為全球抗疫行動中的最大“難點”與最強“痛點”。

  美國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認為,世界正面臨這個時代最嚴重的一次全球危機,而美國政府表現出的單邊主義、交易性等特點都令這場危機更加糟糕。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撰文指出,在應對新冠疫情危機時,美國並未承擔起全球領導者的角色。文章同時指出,在過去10年裏,美國對全球衛生機構與項目的資金支援大幅下滑。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衛生學院衛生安全中心主任托馬斯·英格爾斯比認為,美國應該撤回退出世衛組織的決定,應和其他國家及世衛組織一同努力抗擊新冠病毒。

  對美信心崩塌

  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近日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多國民眾對美國的信任正在消失。

  調查人員訪問了來自9個歐洲國家的1.1萬人,其中德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和丹麥各有至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美國的看法變差了。

  美國的聲譽在法國和德國下降得尤其嚴重。有46%的法國受訪者和42%的德國受訪者表示,美國在他們心目中的形象因疫情危機“嚴重惡化”。

  報告顯示,美國政府防疫“混亂”令很多歐洲人“反感”,其針對歐洲的旅行限制令是缺乏團結的做法,而且美國也完全沒有在全球抗疫行動中發揮領導作用。

  報告指出,作為美國傳統盟友的歐洲人對美國的信任“破碎”了,他們認識到,在有需要時,美國不一定是歐洲的朋友。

  法國《世界報》日前發表文章説,新冠疫情進一步削弱了美國的“軟實力”,嚴重打擊了美國希望為自己塑造的形象:一個強大而高效的國家。美國的種種做法令其在國際舞臺更加孤立。

  美式自豪喪失

  不僅外國民眾對美國失望,美國人同樣對國家喪失信心。

  中國從1月初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資訊和防控舉措,世衛組織也在1月31日向國際社會發出預警,呼吁採取理性、謹慎的保護和預防措施。但美國卻沒有利用這一寶貴的時間差,反而持續淡化疫情威脅。直到3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才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疫情。而那時,首都華盛頓以及46個州已出現確診病例。

  眼下,美國疫情依然嚴峻。美國政府思想上不重視、行動上“不給力”,還一再惡意“甩鍋”推卸責任,這些都令美國疫情“拐點”難期。

  美國政府的種種表現令民眾大失所望,“美國例外論”在美不再那麼有市場。美國前總統裏根曾稱美國為“山巔上的閃耀之城”,然而根據雅虎新聞和輿觀調查聯合進行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62%的美國公民認為,美國已不再是“山巔之城”。

  美國蓋洛普公司日前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僅有20%的受訪者對美國當前走的道路感到滿意。該民調還顯示,美國白人的“極度”自豪感在過去20年裏首次降至50%以下,而非白人則僅為24%。(執筆記者:劉晨;參與記者:孫丁、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0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