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駁斥納瓦羅抹黑中國言論:撒謊成性、造謠上癮、四處投“毒”
2020-07-06 20:2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溫馨)針對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近日再度借疫情對中國進行污名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説,納瓦羅撒謊成性、造謠上癮、四處投“毒”,奉勸納瓦羅之流尊重事實和科學,摒棄政治私利高于人民生命的錯誤做法,不要再胡言亂語、欺騙世人。

  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説,納瓦羅四處散播的是借疫情對中國污名化的“政治病毒”。

  他説,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及時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1月23日,中國暫時關閉離漢通道,當時美國官方確診病例只有1例;1月31日,美國三大航空公司宣布停飛中美直航航班;2月2日美國對中國關閉邊境,當時美國的公開確診病例只有10余例。1月24日至4月8日,也就是武漢“封城”期間,武漢既無商業航班、也無列車離開武漢到中國其他城市或海外。4月8日,美國的確診病例卻從兩位數躥升到了40萬例。目前,美國國內確診病例超過287萬,死亡人數近13萬。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日前警告稱,新冠肺炎不會自動消失,數據不會撒謊,有關國家應該快速清醒過來。

  “中方已經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成果並且在短時間內迅速控制住了新發疫情,反觀美方,又到底做了什麼?做得怎麼樣?美方要‘甩鍋’推責到什麼時候?”趙立堅説。

  趙立堅説,納瓦羅曾在書中使用虛構專家“羅恩·瓦拉”——這是他名字的變體——抹黑中國,世人早已看穿他的説謊本性、甩鍋把戲和反華本質。“納瓦羅還是先回答一下微軟—全國廣播公司主持人的質疑吧:為什麼美國新增病例遠高于世界其他地區?他也應該回答國際社會的‘靈魂拷問’:美國政府關閉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的真實原因是什麼?實驗室關閉與‘電子煙疾病’、大流感和新冠肺炎之間有什麼聯繫?美方何時邀請世衛組織或國際專家組赴美國調查疫情的起源?”

  “我們奉勸納瓦羅之流尊重事實和科學,有一點起碼的擔當,把應對美國國內疫情、挽救人民生命放在首位,摒棄政治私利高于人民生命的錯誤做法,不要再胡言亂語、欺騙世人了。”趙立堅説。

  新聞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美政客“抹黑外交”注定失去市場

  新華國際時評:戳穿美國抹黑中國的拙劣把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外交部駁斥納瓦羅抹黑中國言論:撒謊成性、造謠上癮、四處投“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0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