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國僅存獨立影院黯然謝幕
2020-07-05 07:1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日,沉寂近兩個半月的泰國電影院紛紛重新亮起影片放映電子公告牌,緩緩迎來久違的影迷與觀眾;而泰國現存唯一的獨立影院銀都電影院卻遲遲沒有拉開幕簾。

  “與商場裏的連鎖電影院不同,銀都電影院不放映太商業的電影,主要以偏文藝的小眾影片為主。”59歲的曼谷人坦拉帕與丈夫都是銀都電影院的鐵桿粉絲,從小跟爸爸來這裏看電影是她最美好童年回憶之一,“記不清究竟什麼時候第一次在這裏看電影,大概是《音樂之聲》上映的那個年代吧”。

  1969年12月31日,銀都電影院放映首部影片,為描述美國內戰的《雄風義氣壯山河》。

  銀都電影院的裝飾風格華麗繁復。兩段式扇形階梯緩緩延伸至二層,意大利進口水晶吊燈重達3噸,燈光亮起時,晶瑩閃爍猶如星光飛舞。拱形花枝狀的天花板如萬花筒般美侖美奐,把60年代末的摩登風情表達得淋漓盡致。在銀都觀影,倣佛置身上世紀中葉的老劇院,別具風情。

  長期關注東南亞獨立劇院的美國劇院研究者菲利普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郵件採訪時説,半個世紀以來,銀都電影院一直是泰國最經典的娛樂場所之一。對許多曼谷市民而言,銀都至今仍是他們最引以為豪的經典藝術傑作。“即使在今天,銀都電影院仍然代表著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泰國社會體現出的文化進步、獨創性和發展性的精髓。從電影院角度而言,銀都象徵著那一特定時代迸發的蓬勃希望與活力。”

  銀都電影院設有904個座席。開業以來,它經歷了從繁盛到衰落再到被追捧的起伏。隨著現代化電影院的逐漸普及,觀眾對商業大片的追捧,以獨立小眾影片為主的銀都電影院逐年流失觀眾。近年來,對多屏高端影院的審美疲勞讓人們把注意力重新聚集到復古小眾影院,銀都重新吸引一批影迷,在周邊商圈日新月異的變遷中保持本色。

  “銀都這樣的獨立影院也許規模不夠大,也沒有商場影院的奢華和先進技術,但那種純粹看電影的氛圍十分獨特,其他影院根本無法相比。”坦拉帕言語中透露不舍。

  由于泰國國內電影院巨頭的壟斷和商業化大勢,銀都電影院近年經營狀況每況愈下,新冠疫情成為壓倒它的最後一根稻草。銀都電影院6月23日經由社交媒體宣布,影院定于7月6日正式關閉,4日和5日將放映數部影片,和影迷做最後告別。

  銀都電影院總經理楠塔的父親是影院創建者。她説:“影院剛開業時非常驚艷,直到現在,她仍然非常美……50年來,我們給大家帶來觀影的快樂,現在即將關閉,我們也希望能夠優雅完美地結束,讓大家來回憶與留念,而不是無聲無息地消失在人們記憶中。”

  隸屬泰國阿派斯(Apex)集團的銀都電影院與其姐妹影院暹羅電影院及麗都電影院曾經被譽為泰國三大標誌性復古獨立影院。暹羅電影院在2010年曼谷的政治衝突中被燒毀,麗都電影院因經營困難于2018年關閉。泰國《曼谷郵報》報道,銀都電影院的謝幕標誌泰國獨立影院時代終結。

  7月3日,銀都電影院為影迷們亮起璀璨燈火。舒緩的音樂環繞整個劇場,許多中老年影迷盛裝前來,在還未撤下的幾個月前的新片放映通告前合影留念,在陳列舊海報的櫥窗前駐足……

  44歲的大學老師瓦農是水彩畫愛好者,閒暇時會在曼谷街頭即興作畫,銀都影院是他作品中的“常客”。這一天,瓦農再次來到銀都影院門前,支起小板凳。“這裏曾經是曼谷最令人矚目的地方,現在太可惜了,但時代變遷無法違逆,我們的任務就是盡己所能留下美好回憶。”

  銀都電影院51年的放映歲月即將結束,它將與放映過的電影一起,成為曼谷人心中抹不去的美好記憶。(任芊)(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8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