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擬重開利比亞使館
2020-07-05 07:3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3日説,俄羅斯決定重開駐利比亞大使館,暫時在突尼西亞辦公。

  拉夫羅夫當天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會晤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主席阿吉拉·薩利赫。路透社援引拉夫羅夫的話報道:“我方決定重開利比亞使館,現階段將由臨時代辦賈姆希德·博爾塔耶夫負責。”

  俄羅斯駐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的大使館2013年10月遭武裝人員襲擊,俄方隨後撤走外交人員。拉夫羅夫説,博爾塔耶夫將暫時在突尼西亞辦公。

  卡扎菲政權2011年被推翻後,利比亞兩大勢力割據對峙。民族團結政府和支援它的武裝控制首都的黎波裏等西部地區,獲得聯合國承認,得到土耳其和卡塔爾等國支援;國民代表大會與哈利法·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結盟,主要控制東部地區和南部産油區,得到俄羅斯、埃及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支援。

  拉夫羅夫重申,俄羅斯支援埃及和平倡議,認為這一倡議應成為利比亞國內對話的基礎。

  薩利赫認同,利比亞衝突不可能通過武力解決。

  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上月6日與“國民軍”領導人哈夫塔爾等會晤,會後提出多項倡議,包括利比亞交戰各方自6月8日起停火、在瑞士日內瓦會談、在聯合國監督下選舉利比亞總統委員會成員、解散民兵武裝以及所有外籍武裝人員撤出利比亞。倡議得到俄羅斯和阿聯酋等支援,但遭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冷對。

  拉夫羅夫會晤薩利赫的同一天,利比亞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土耳其國防部長胡盧西·阿卡爾訪問的黎波裏,與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官員會談。

  這一説法3日晚些時候得到土方證實。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援引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的話報道,隨同阿卡爾前往的黎波裏的土方官員包括土耳其武裝部隊高級將領。

  雙方會談涉及防務合作與軍事培訓等方面內容。

  另外,埃爾多安2日訪問卡塔爾,會晤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磋商雙邊合作和利比亞局勢等地區問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這是土耳其爆發新冠疫情以來,埃爾多安首次海外訪問。(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8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