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肆虐下的美國獨立日
2020-07-05 15:4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4日電  記者手記:疫情肆虐下的美國獨立日

  新華社記者孫丁

  賞焰火、遊沙灘、辦聚會……美國往年的獨立日總少不了這些熱鬧的慶祝活動。但今年,為了防止新冠疫情進一步抬頭,美國各地的慶祝活動紛紛“縮水”或直接被取消,節日氛圍大打折扣。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堅持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慶祝活動照常舉行。不過,考慮到疫情和大規模活動可能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華盛頓市市長繆裏爾·鮑澤並不建議人們出門。

  “如果一定要外出,為了大家的健康,請保持衛生、戴上口罩、相互間保持6英尺(約1.8米)的距離,避開人群。”鮑澤在社交媒體上呼吁。

  傍晚,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國家廣場上空的飛行表演吸引了波托馬克河兩岸不少人觀看。河畔草地上,眾人席地而坐,攝影愛好者也架起“長槍短炮”。由于空間寬闊,人們大多能夠保持社交距離,一些人戴著口罩。

  入夜,焰火在國家廣場和波托馬克河上空綻放。華盛頓紀念碑下,示威者和特朗普的支援者比著喊口號;警察介入後,一些人又開始同警察展開對峙。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發表獨立日講話,再次炮轟美國當前移除邦聯雕像以及其他歷史紀念物的風潮。在談及新冠疫情時,他稱美國取得“許多進展”、應對策略“正在奏效”、美國“可能在年底前研制出藥物或疫苗”。

  然而,數據顯示,獨立日之前一段時間裏,美國多州新冠感染新增病例數呈上升趨勢,全國范圍確診單日增幅已連續幾天打破紀錄。佛羅裏達州、亞利桑那州和得克薩斯州成為新“震中”。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近日説,不能保證明年初美國能拿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這位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的重要成員認為,美國沒有完全控制住疫情,其發展趨勢“非常令人憂慮”,如果形勢無法得到扭轉,單日新增病例可能會高達10萬例。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埃萊娜·奧倫撰文説,獨立日通常是美國的慶祝時刻,但今年不同,應進行反思。“新冠病毒不僅奪走如此多的生命,還‘刺透’美國政體,暴露出美國結構性和社會性‘軟肋’。”

  美國《政治報》與從事民調和市場研究的莫寧咨詢公司最新一項聯合民調顯示,75%的受訪人認為美國正“誤入歧途”,六成以上的人希望聯邦政府優先應對疫情而不是處理經濟問題;與此同時,特朗普的支援率也跌至四成以下。

  在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高級政策研究員科寧迪克看來,美國正上演一場“皇帝的新衣”。他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所有人都清楚問題所在,但一些人就是選擇眼睜睜看著更多人失去生命,而不去坦然承認並予以應對。“流行病考驗衛生體係,更考驗政治體係,而我們的體係正在失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