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芬合作研究揭示燕麥及黑麥麩對健康的益處
2020-07-05 11:1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7月4日電(記者朱昊晨)一項中國和芬蘭合作的研究項目揭示了燕麥和黑麥麩纖維促進腸道中有益微生物生長的機制。

  芬蘭研究人員3日説,在由東芬蘭大學、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和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聯合進行的這一項目中,小鼠被分別喂食富含燕麥或黑麥麩的高脂飲食,最終結果表明燕麥能夠增強小鼠腸道中的乳酸桿菌屬,黑麥麩則提高了腸道中的雙歧桿菌屬水準。

  動物腸道中數量龐大的微生物被稱為腸道菌群。此前人們已知膳食纖維會引起腸道菌群功能的改變,從而調節腸道環境,但具體調節與代謝路徑和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尚未清楚。據介紹,這項研究確定了補充燕麥和黑麥麩纖維後腸道菌群産生的代謝産物的差異,以及如何與宿主在代謝中産生不同的相互作用。

  研究發現,燕麥會影響膽汁酸受體的功能,黑麥麩會改變膽汁酸的産生過程,從而以不同方式改善人體內膽固醇的代謝。兩者都可以減輕與脂肪肝等疾病相關的肝臟炎症,並抑制體重增長。

  東芬蘭大學教授馬爾尤卡·科萊麥寧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這項研究或將促進提供單獨的燕麥或黑麥麩纖維成分産品的面世,而攝入這兩種纖維的好處還包括能增加人體內其他有益物質。

  在芬蘭,燕麥和黑麥是深受人們喜愛的食物。黑麥麵包是芬蘭傳統特色食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9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