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世衛組織警告“清醒過來”是當頭棒喝
2020-07-04 19:1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7月4日電 題:世衛組織警告“清醒過來”是當頭棒喝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連佳曼

  截至3日,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已致病1072萬人,累計死亡病例接近52萬,全球病例數每天仍在大幅攀升。但一些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卻對疫情防控顯得漫不經心。對此,世衛組織大聲疾呼有關國家“清醒過來”,採取必要措施控制疫情。這,無疑也是世界共同的呼聲。

  世衛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3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敦促有關國家“清醒過來”,因為“數據不會撒謊”。世界正面臨重大安全威脅,人類的基本生存權正遭受侵犯。

  瑞安直言不諱:美洲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美國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僅美國一國的病例數就超過了272萬,死亡人數接近13萬,佔全球總病例數和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一強。盡管感染和死亡人數激增,但“太多國家無視數據告訴他們的是什麼”。瑞安嚴厲指出,疫情“不會神奇地消失”,因為被一些國家的當權者“無視”,才會造成今日之局面。

  瑞安所言是事實。一些疫情嚴重國家急于重啟經濟,但未充分考慮疫情防控的需要;有的國家領導人仍然在宣揚“病毒在某個時刻會自動消失”,各種大規模集會仍在舉行;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被證明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至今遭到質疑……種種情形都給病毒擴散大開方便之門。

  在全球化背景下,沒有一個國家是孤島。面對傳染性極強的新冠病毒,每個人安全,所有人才安全。世衛組織多次警告國際社會,如果應對疫情的工作跟不上,“更糟糕的情況”就會出現,更多的人將失去生命。

  生命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權之一,民眾是否最大限度享有這一權利是檢驗各國政府是否執政為民的重要標準。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對每一個病例做好檢測、追蹤、治療、隔離等措施,切實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不僅考驗一些國家政府的防疫能力,更拷問其良知。

  亡羊補牢,未為遲也。目前,一些國家疫情面臨失控風險,一些此前已基本控制疫情的國家面臨“第二波高峰”的威脅。世衛組織此時警告“清醒過來”,是一記當頭棒喝。認清疫情蔓延的危急形勢,科學防治,精準施策,不諉過,不甩鍋,是各國政府對本國民眾應盡的義務。

  新聞連結:

  世衛組織敦促疫情嚴重國家“清醒過來”

  世衛組織:中國以外新冠確診病例達10624727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9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