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美大使通過視頻談話介紹香港國安法
2020-07-04 11:4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7月3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3日在網絡社交媒體上以視頻談話方式,用數字一到九介紹近期審議通過的香港國安法。

  崔天凱説,“一和二”即“一國兩制”。“一國兩制”仍將是香港治理的基本方針。這次立法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事,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制度保障。

  他説,“三”指的是三百萬香港市民。香港“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在5月下旬發起簽名活動,短短8天內近三百萬市民通過街站簽名或網絡聯署支援立法,反映出這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四”是指這部法律規定的四類罪行和處罰,即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也就是説這部法有嚴格界定的針對性。它在禁止上述犯罪行為的同時,將保護香港法治和香港人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

  崔天凱説,“五”是指五十年不變。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這部法律將更好地給予保障,而不是改變這一點。

  “六”代表六章、六十六條。這部法律共六章六十六條,建議全面認真研究解讀,避免誤解誤判或被誤導。

  他説,“七和八”指的是七百多萬香港居民和八萬多居港的美國公民。這部法律將推動香港由亂而治,有利于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福祉,也有利于八萬多居住在香港的美國公民的安寧生活。

  崔天凱説,“九”是指“九九歸一”,中文裏這個説法講的是事情總還要回到根本上來。這次立法是一次回歸本源。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九”這個數字在中國文化裏還代表著長久,相信這次立法將保障香港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穩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中國駐美大使通過視頻談話介紹香港國安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9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