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炒作俄“資助”塔利班成美國黨爭新料
2020-07-03 19:1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日電(國際觀察)炒作俄“資助”塔利班成美國黨爭新料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2日呼吁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原因是有報道説俄情報部門“懸賞”阿富汗塔利班襲擊駐阿聯軍。盡管俄羅斯和塔利班方面均否認美國媒體所謂俄“資助”塔利班的報道,美國國防部也説“未發現證據”,但這一事件依然持續被美國媒體和政客熱炒。

  分析人士指出,自2016年美國大選以來,“通俄門”就成為兩黨鬥爭的一個重要戰場。如今,在距今年美國大選只剩數月的背景下,“懸賞”事件成為繼“通俄門”之後的美國黨爭新焦點。

  持續發酵

  所謂俄羅斯“懸賞”阿富汗塔利班襲擊駐阿聯軍一事最先由美國《紐約時報》于6月26日報道。該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美方情報顯示,與塔利班有關的武裝分子去年襲擊包括美軍在內的駐阿聯軍後,收到俄情報部門“賞金”。報道説,總統特朗普本人獲悉該情報且美方相關部門在今年3月底曾討論此事並制定政策選項,但白宮至今未批準採取任何措施。

  對此,俄外交部6月27日表示,有關俄軍情部門涉及收買塔利班殺害美國駐阿軍人的報道純屬假消息。阿富汗塔利班也發表聲明否認這一報道。

  美國防部發言人喬納森·霍夫曼6月29日説,就美國媒體報道的俄羅斯“謀害”駐阿美軍的説法,國防部沒有發現證據。

  不過,事件並未就此完結。美國情報部門負責人7月2日對國會8名重量級議員就“懸賞”事件作閉門匯報。佩洛西隨後在會見媒體記者時説,先前推動跨黨派立法以對俄情報和國防部門施加相關制裁,但遭到白宮反對。她説,俄情報和國防部門涉嫌通過“懸賞”的方式對美軍構成潛在威脅,稱俄羅斯企圖再次破壞美國大選,應為此承擔責任。

  一方“止損”

  目前,尋求連任的特朗普民調數據暫不理想,此時發生的“懸賞”事件給白宮和共和黨陣營增加了更多壓力。6月下旬公布的一項由《紐約時報》參與展開的全美民調顯示,特朗普落後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前副總統拜登14個百分點。

  作為應對,特朗普政府立即開始“損害管制”,首先否定報道的準確性。特朗普本人、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以及白宮新聞秘書麥克納尼均稱總統本人未就有關情報聽取過匯報,指責媒體的報道是一場旨在讓共和黨難堪的“惡作劇” 。

  其次,特朗普政府稱報道中的情報內容未經核實。特朗普説,情報部門認為情報不可靠因此未向他匯報。國防部、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情報部門都表態,沒有確鑿證據可以證實有關媒體的報道。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除非相關資訊至關重要,否則不會向特朗普匯報所有資訊。

  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説,國安會已在著手研究有關措施以應對形勢發展的需要。但他和拉特克利夫同時稱,若報道泄露了情報,將對此進行相關調查。

  一方緊追

  對特朗普政府的説法,民主黨方面並不買賬,抓住機會攻擊特朗普政府。

  民主黨方面認為,特朗普未盡總統職責。佩洛西説,在如此重要的涉及美軍安全的問題上,即便情報尚未核實,總統也理應得到直接匯報。拜登則批評説,特朗普未能保護美軍,“背叛了總統的神聖職責”。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民主黨方面的一個籌碼,持續兩年的“通俄門”調查讓特朗普政府在處理美俄關係時受到掣肘。而今,“懸賞”事件再次激發了民主黨人對特朗普政府處理美俄關係的不滿。從突然從敘利亞、德國撤軍,到以軍費分擔問題破壞北約團結,再到邀請俄羅斯參加七國集團峰會,民主黨人認為白宮屢屢放棄國家利益為俄羅斯送上大禮。

  可以預料,隨著11月美國大選投票日逐漸臨近,恐怕還會生出類似俄“資助”塔利班等話題,兩黨的白宮之爭勢必愈演愈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