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尋求延長對伊武器禁運 俄伊“嗆聲”
2020-07-02 07:1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6月30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上尋求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遭俄羅斯等國反對。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直言美方對伊朗施行“極限窒息”政策,無異于“用膝蓋抵住一個人的脖子”。

  【兜售延期】

  蓬佩奧6月30日在安理會會議上要求聯合國無限期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聲稱這不是美國一方立場,而是以色列等中東國家“共同呼聲”。

  按照蓬佩奧的説法,一旦武器禁運失效,伊朗將向中東地區受其支援的組織輸送更多武器。

  聯合國安理會2010年就伊朗核問題通過1929號決議,禁止各國向伊朗出口坦克、戰鬥機和軍艦等重型武器裝備。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2015年7月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2231號決議,決定維持聯合國對伊朗武器禁運至2020年10月。

  伊朗政府認為,美國2018年退出伊核協議,因而對聯合國安理會2231號決議不再有發言權。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當天在安理會會議上説,按期結束對伊朗武器禁運與維護伊核協議和聯合國安理會2231號決議“不可分割”。

  【多方質疑】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恢復並追加一係列對伊經濟和金融制裁,伊朗繼而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美方先前聲稱,如果聯合國安理會不延長對伊武器禁運,美國將考慮推動恢復聯合國對伊全部制裁。

  法新社援引一些分析師的觀點報道,美方意圖在今年11月美國總統選舉前“徹底扼殺”伊核協議。

  英國、法國、德國對美方打算並不買賬,表示不會支援美國單方面推動恢復聯合國對伊全部制裁。

  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尼古拉·德裏維埃説,法方不會支援恢復對伊制裁的單邊提案,“(這類提案)只會加深安理會以及更大范圍內的分歧,不大可能在核不擴散層面改善狀況”。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批評美國對伊施行“極限窒息”政策,目的是“達到(伊朗)政權更疊或營造一種讓伊朗無法呼吸的境況”,無異于“用膝蓋抵住一個人的脖子”。

  涅邊賈的説法暗指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弗洛伊德5月遭美國警方暴力執法後身亡,在全球多地引發示威。(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相關新聞
  • 聯合國高官認為伊核協議對地區和國際安全至關重要
    美國的做法對伊朗和其他國家全面執行伊核協議以及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造成障礙。
    2020-07-01 11:16:32
  • 伊核問題再起波瀾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近日通過相關決議草案,使伊核協議前景面臨進一步考驗。分析認為,作為聯合國核可的重要多邊協議,伊核協議是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各方應避免“施壓與對抗”,致力于維護和全面執行伊核協議。
    2020-06-23 08:29: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