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裏士滿市開始移除當地邦聯雕像
2020-07-02 13:1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美國弗吉尼亞州裏士滿市7月1日開始移除當地邦聯雕像。

  裏士滿市長勒瓦爾·斯托尼當天發表聲明説,此舉是為了保護公共安全和健康,因為示威者一直試圖自己推倒邦聯雕像,這很危險,同時新冠疫情仍未散去,示威者持續聚集會增加感染風險。

  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施工人員1日下午移除了綽號“石墻”的邦聯將軍托馬斯·傑克遜在裏士滿的一座雕像。據悉,裏士滿還有十余座邦聯雕像,將被陸續移除。

  弗吉尼亞州此前通過一項法律,把該州大部分邦聯雕像去留的決定權授予其所在城市。

  裏士滿曾是美國內戰時期主張維護奴隸制的南方邦聯首都,擁有許多邦聯時期人物雕像。

  美國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一事在美國引發全國性、長時間示威活動,並再度掀起移除邦聯雕像等爭議紀念物的風潮。過去數周,反對種族歧視的示威活動持續在裏士滿出現,示威者還推倒當地一座紀念邦聯將軍威廉斯·卡特·威克姆的雕像。

  長期以來,美國圍繞邦聯雕像、旗幟等爭論和爭議不斷,批評者説它們是奴隸制、種族主義的象徵,而支援者則認為這些是美國南方歷史遺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8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