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疫情惡化催生黑市血漿交易 衛生部門稱必須打擊
2020-07-02 12:2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格達7月1日電(記者張淼)近期隨著伊拉克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在該國出現了倒賣治愈患者恢復期血漿的情況,其高風險性引發衛生當局擔憂。伊拉克國家輸血中心主任哈米德·薩阿迪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黑市血漿交易已成為嚴重問題,伊拉克衛生部必須打擊這種現象。

  防控規劃薄弱和處置失當等原因致伊拉克疫情惡化,伊拉克已演變成中東地區疫情重災區之一。連日來,伊拉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維持在2000多例的高位。截至7月1日全國累計確診病例達51524例,累計死亡2050例。

  病例數劇增之下,伊拉克醫療係統面臨重壓,定點收治醫院裏人滿為患,且缺少呼吸機等基礎性設備支援。對危重症新冠患者的救治,伊拉克衛生部在多省嘗試採取治愈患者恢復期血漿療法,呼吁康復患者通過伊拉克國家輸血中心捐獻血漿救助他人。

  黑市上,缺醫少藥的伊拉克民眾將患者恢復期血漿視為救命稻草,不惜花費重金購買救治家人。45歲的伊拉克新冠康復患者賈西姆説,出院後他發現自己的一袋血漿價格有人炒到了2000美元。

  薩阿迪説,民眾購買血漿自救是高危行為,因為很難保證倒賣的血漿是否攜帶艾滋病病毒等其他病毒,也很難保障血漿得到妥善儲藏。

  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傳染病》此前刊發的一項研究指出,有證據表明新冠治愈患者的恢復期血漿可用作治療方法,有必要研究為感染患者注入那些治愈患者恢復期血漿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伊拉克疫情惡化催生黑市血漿交易 衛生部門稱必須打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8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