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拆雕像、改名、換州旗……美國為何頻頻按下“刪除鍵”?
2020-07-01 13:4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死亡後,美國掀起移除引發種族歧視爭議紀念物的運動。拆除雕像、機構改名、更換州旗……美國為何頻頻按下“刪除鍵”?爭議紀念物是文化傳統還是種族主義標誌?疫情疊加大選,美國社會正發生怎樣的變化?

引發種族歧視? 這些爭議紀念物被移除

  爭議紀念物主要是指美國內戰時期維護奴隸制的南方邦聯紀念物和標識。5年前,白人男子戴倫·魯夫在非裔美國人教堂槍殺9人,作案前他發布種族仇視言論,展示邦聯軍隊旗幟,引發禁挂“邦聯旗”的大規模請願活動。2017年白人至上主義者遊行引發流血事件後,美國掀起更大的移除邦聯紀念物浪潮。“弗洛伊德之死”重燃這場運動。

  拆雕像。早在今年6月7日,一座紀念南方邦聯將軍的雕像被推倒後,陸續有更多雕像被移除,包括邦聯“總統”戴維斯、邦聯將領羅伯特·李,還有意大利探險家哥倫布。示威者稱,哥倫布導致美國印地安人文明的毀滅。

  改名。普林斯頓大學6月27日宣布,將把前總統伍德羅•威爾遜的名字從該校學院名稱中移除,原因是他有種族歧視的“不光彩”歷史。前總統華盛頓和傑斐遜也被指種族歧視。6月中旬,加州伯克利聯合校區理事會一致同意,以華盛頓和傑斐遜命名的小學一律抹掉兩人的名字。

  這是6月28日在美國密西西比州傑克遜拍攝的支援更換州旗的示威者(右)與反對更換州旗的示威者(左)。新華社發(阿蘭攝)

  換州旗。密西西比州州議會6月28日通過一項更換州旗法案,沿用100余年的州旗,將被去除邦聯旗幟圖案的新州旗取代。

文化傳統還是種族主義? 國會兩黨態度不一

  爭議紀念物是去是留?國會兩黨態度不一。有民主黨人指出,邦聯雕像等是種族歧視和奴隸制的象徵。但有共和黨人認為,歷史人物難免有缺陷和時代局限性,不能徹底否定。

  6月25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在華盛頓國會山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新華社發(沈霆攝)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移走了國會大廳裏4名前議長的畫像。她表示:“在國會神聖的殿堂裏,沒有代表南方邦聯暴力偏見和荒誕種族主義人物的位置。”早些時候,佩洛西還建議給以邦聯將領名字命名的美軍基地更名。

  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同意給美軍基地更名。他稱“這些有紀念性、很有影響力的基地已經成為美國偉大傳統的一部分”。當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申請移除正門外的前總統羅斯福雕像,並得到紐約市長白思豪和羅斯福曾孫的支援時,仍遭到特朗普反對,他表示“太荒謬了,別這麼做!”

  美國紐約市自然歷史博物館正門外的前總統西奧多·羅斯福雕像。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特朗普6月26日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加強保護美國紀念物並嚴懲破壞者。行政令還威脅將凍結對沒有保護好紀念物的地方政府和執法部門的聯邦支援。

種族主義傷痕難消? 美國社會更趨分裂

  今年是美國內戰結束155周年,但美國社會在種族問題上的撕裂和傷痕從未真正消失。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冠疫情肆虐和大選年的雙重背景下,邦聯紀念物的存廢之爭不僅難以停止,還將讓美國社會更趨分裂。

  6月22日,警察和示威者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對峙。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疫情之下,非洲裔感染和死亡人數遠高于白人,凸顯結構性種族主義問題。距離選舉日越來越近,邦聯紀念物廢存的話題成為政客開打選戰的“彈藥”。

  民主黨向共和黨發起挑戰,要求消除係統性歧視,包括移除邦聯紀念物。美國總統則簽署保護紀念物、嚴懲破壞者的行政令。美國《紐約時報》稱,這一舉動就是試圖在競選連任中利用美國的文化分歧,表明民主黨正在對美國的歷史發動進攻。

  6月22日,警察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警戒。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種族主義傷痕何時消?社會分化如何彌合?人們只看到,移除爭議紀念物運動愈演愈烈,國會兩黨分歧難調,美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連創新高。這個夏天,美國社會像一鍋開水,難以平靜。

  (編輯:李雪梅 來源:新華社、環球網、參考消息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68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