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要求歐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2020-07-01 18:5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1日電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6月30日就歐方涉香港國安法表態回應説,歐盟方面應尊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一國兩制”方針、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制定的香港國安法,尊重中國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正當權利,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歐方30日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發表評論稱,有關立法將損害香港高度自治、司法獨立和法治,其立法程式和內容有違香港基本法和中方有關國際承諾。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將該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這是“一國兩制”實踐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事,將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制度保障,香港也將迎來變亂為治、重返正軌的轉機。

  發言人指出,香港國安法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同時兼顧“兩制”差異,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四種犯罪行為的構成及其刑罰作出明確規定,並從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兩個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係的重大舉措。對于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説,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于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説,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這一法律將使香港擁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係、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

  發言人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要求歐方尊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一國兩制”方針、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制定的香港國安法,尊重中國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正當權利,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要求歐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