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臨內外反對 以色列吞併計劃或延期
2020-07-01 17:5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6月30日電(國際觀察)面臨內外反對 以色列吞併計劃或延期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7月1日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先前設定的開始對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實施主權”的日子,但他6月30日暗示可能不會如期實施這一吞併計劃。

  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國內的新冠疫情、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以及美國的態度是內塔尼亞胡難以按期推進吞併計劃的主要因素。但他並不會放棄該計劃,或將擇機分階段推進以減小政治風險。

  暗示縮水延期

  根據內塔尼亞胡今年4月與藍白黨領導人甘茨簽署的聯合政府協議,以色列將從7月1日起在美國所謂的“中東和平新計劃”下推進對約旦河谷和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實施主權”,但最近有跡象顯示這一計劃可能會大幅縮水。

  以色列媒體6月26日援引巴勒斯坦一名高級官員的話説,以方已向巴總統阿巴斯傳達資訊,將只對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中的2至3個“實施主權”,不會對約旦河谷“實施主權”。

  6月29日,內塔尼亞胡再度為吞併計劃降溫,稱對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實施主權”是一個復雜過程,需要顧及許多外交和安全因素。

  6月30日,內塔尼亞胡同到訪的美國特使阿維·伯科威茨以及美國駐以大使戴維·弗裏德曼等人就吞併計劃舉行會談。他在會談後表示,以政府仍在就該計劃“開展工作”,“未來幾天還將繼續努力”。以色列輿論普遍認為,內塔尼亞胡此言暗示7月1日恐難如期實施吞併計劃。

  面臨內外反對

  關于吞併的時間和形式,以政府內部存在分歧。身為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的甘茨6月29日與伯科威茨會談時説,並非必須在7月1日實施吞併計劃,“抗擊疫情和提振經濟是目前更緊迫的問題,任何與之無關的事情都需要等待”。

  吞併計劃也引發以國內民眾尤其是中左翼人士的擔憂。自5月以來,以色列發生各種反對吞併計劃的抗議集會活動。據以色列民主研究所6月公布的一項民調,只有一半民眾支援內塔尼亞胡于7月1日開始實施吞併計劃。

  作為當事的另一方,巴勒斯坦強烈反對以方吞併計劃。巴總統阿巴斯和總理阿什提耶都認為,無論以方“全部”或“部分”實施吞併計劃,其實質都是對巴土地的“蠶食和掠奪”。巴方警告,以方吞併計劃將摧毀任何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問題的機會。

  連日來,巴勒斯坦民眾在約旦河西岸地區舉行示威遊行,並與以色列軍隊發生激烈衝突。巴各派別也在加沙召開會議,呼吁內部團結並對以色列展開全面抵抗。

  以色列吞併計劃也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以色列放棄這一計劃,表示實施吞併將構成最嚴重的違反國際法行為。阿聯酋駐美國大使奧泰巴6月中旬在以色列媒體上罕見發表評論,表示吞併行為可能會破壞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關係正常化的努力。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6月30日在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上撰文説,吞併行為將破壞以色列與歐盟關係,給中東地區安全穩定帶來負面影響,嚴重損害“兩國方案”的前景。

  尋找合適時機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由于存在上述國內外反對之聲,內塔尼亞胡在推行吞併計劃時不得不有所保留,他或將尋找適當時機分階段實施這一計劃。

  甘茨的表態代表了許多以色列人對抗擊疫情和實施吞併孰先孰後的態度。以色列政治評論員赫米·沙萊夫説,內塔尼亞胡近期應對新冠疫情反應遲鈍,令人不安。

  與此同時,吞併計劃引發巴勒斯坦方面強烈反應使以色列面臨安全風險,在外交上可能阻礙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關係回暖,還遭到聯合國以及重要國際合作夥伴歐盟的反對,這些都讓內塔尼亞胡不得不權衡利弊。

  而支援吞併計劃的美國似乎也並不希望內塔尼亞胡“蠻幹”。盡管內塔尼亞胡聲稱吞併事宜不會由甘茨及藍白黨來決定,但據以色列媒體報道,美國希望在以政府內部達成全面一致後再給內塔尼亞胡的吞併計劃開“綠燈”。

  沙萊夫説,內塔尼亞胡若一味推動吞併計劃,可能會破壞以色列的安全、國際地位和內部凝聚力,這將是冒“最高風險”的賭博。

  以色列區域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尼姆羅德·戈倫認為,內塔尼亞胡將根據其政治利益在7月至11月美國大選之間選擇最佳時機來推動吞併計劃,從而把風險降到最低。而且他可能會分階段推進,即先吞併一小部分猶太人定居點,美國大選後再吞併其他地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8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