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全球已超千萬病例 各國還應千萬小心
2020-06-30 13:2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29日電 特稿:全球已超千萬病例 各國還應千萬小心

  新華社記者劉曲 淩馨

  距離世界衛生組織首次收到新冠病例報告,已經過去6個月。半年時間,新冠病毒的陰影不僅沒有散去,反而愈加肆虐。目前,全球累計病例數已超過1000萬、累計死亡病例數已近50萬。

  “新冠肺炎大流行是對我們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設施的一場考驗。”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9日表示,疫情在全球范圍內仍在加速發展,未來數月所有國家將面臨與病毒共存。

  多國承壓 千萬小心

  世衛組織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29日10時(北京時間29日16時),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達10021401例,累計死亡病例達499913例。譚德塞表示,盡管許多國家取得了一些抗疫進展,但在全球范圍內,疫情實際上正在加速蔓延。

(國際疫情)(3)全球新冠病例千萬 “解封”不等于“解防”

  5月21日,行人戴著口罩走在日本大阪街頭。 新華社/共同社

  目前,美國累計確診和死亡病例數均位居全球首位,巴西緊隨其後。據世衛組織每日疫情報告,從6月中下旬起美國單日新增病例數從2萬例左右上升至3萬例以上,6月27日以來更維持在4萬例以上,已多次創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係主任羅伯特·斯庫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新冠檢測陽性率快速上升不是因為檢測量大所致,而是緣于感染數量增加。

(國際疫情)(7)全球新冠病例千萬 “解封”不等于“解防”

  6月26日,巴西聖保羅市的計程車司機接受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據巴西衛生部27日下午公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巴西累計確診1313667例,累計死亡57070例,均位列全球第二,僅次于美國。 新華社發(拉赫爾·帕特拉索攝)

  世衛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表示,美洲整體疫情形勢尤其嚴峻,其死亡病例數幾乎佔全球一半。“不幸的是,美洲很多國家的大流行仍未達到頂峰,這意味著未來幾周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還可能持續上升。”瑞安警告,新冠疫情“頂峰”的“長度”和“高度”以及疫情曲線能否下行,取決于政府的防疫行動,如果放松警惕,疫情反彈、重新封鎖將不可避免。

  印度目前是亞洲地區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已逼近55萬例。據印度衛生部的數據,印度每增加10萬個病例的用時不斷縮短,從40萬到50萬僅用時6天,大大短于首個10萬病例的109天。《印度斯坦時報》27日援引全印醫學科學研究所主任古雷利亞的話説,新德裏和孟買等地未來幾周內可能會達到峰值。

  吸取教訓 全力防控

  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全球每增加百萬病例所需時間呈逐漸縮短趨勢。4月3日,世衛組織宣布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00萬例,死亡病例超5萬例。14天後,確診病例數突破200萬例,之後以每12天增加100萬例的速度增至500萬例。此後,每增加100萬例的時間分別為9天、8天、8天、7天,而從900萬例增至1000萬例僅用了5天。

  譚德塞説,誰也無法想像短短6個月的時間,全世界會因這種新病毒而陷入混亂。“現在正處于這樣一個時刻:我們所有人要反思我們所取得的進展和吸取的教訓,並重新承諾盡一切努力拯救生命。”

  目前有些國家的抗疫措施雖然已成功減緩了病毒傳播,但並未完全阻止。隨著一些國家開始“解封”,疫情出現反彈。譚德塞警告稱,大多數人仍易受新冠病毒影響,雖然大家都希望疫情早日結束,但現實是殘酷的,疫情還遠未結束。

  他表示,這場大流行病展現了人類最好的一面和最壞的一面,既有堅韌、創新、團結和善良的感人行為,也有污名化、虛假資訊以及將疫情政治化的現象。

  在新冠疫苗正式面世之前,世衛組織呼吁所有國家始終如一地採取“全政府、全社會”的防控措施,重點立足五個方面:加強社區和個人在抗疫中的作用,人人行動保護自己和他人;加大力度追蹤和隔離病例接觸者,遏制病毒傳播;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特別關注高危群體;加快新冠相關研究;強調政治領導力,在國家層面和國際層面推動團結抗疫。

(國際疫情)(9)全球新冠病例千萬 “解封”不等于“解防”

  6月23日,民眾佩戴口罩走在伊朗德黑蘭街頭。在放松防疫限制措施後,伊朗疫情出現反彈。總統魯哈尼28日宣布,自7月5日起的兩周內,居民在所有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不遵守相關規定者將受到處罰。 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哈拉比薩斯攝)

(國際疫情)(1)全球新冠病例千萬 “解封”不等于“解防”

  6月22日,行人走在智利南部阿勞卡尼亞大區特木科的街頭。新華社/智利一號通訊社 

  加速科研 團結抗疫

  面對依然嚴峻的形勢,盡快研制出有效疫苗成為全人類迫在眉睫的需求。全球多國研究機構目前正勠力同心,從不同技術路線多管齊下,同時推進疫苗研發和臨床試驗。

  就在幾天前,世衛組織宣布了未來一係列超大規模抗疫行動。根據其領導的“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的投資需求,未來12個月將需要313億美元用于開發和交付新冠藥物、檢測工具及疫苗。

  這份倡議將圍繞診斷、療法、疫苗以及衛生係統和社區網絡連接這四個支柱展開,其所需313億美元中有34億美元已獲認捐,剩余279億美元資金缺口中有137億美元需求迫切。

(國際疫情)(6)全球新冠病例千萬 “解封”不等于“解防”

  6月18日,醫護人員在以色列拉姆拉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採樣。以色列衛生部28日晚發布的數據顯示,該國新增確診病例334例,累計確診23755例。以衛生部長尤利·埃德爾斯坦建議政府恢復部分限制措施。 新華社發(吉爾·科恩·馬根攝)

  此外,世衛組織計劃到2021年年中,向中、低收入國家交付5億件新冠測試工具和2.45億個療程的治療藥物,並到2021年底向全球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其中10億劑用于中、低收入國家。

  為控制新冠疫情、拯救生命,需要以前所未有的數量和速度提供有效的疫苗、診斷工具及療法。在6月26日例行發布會的最後,譚德塞向全球發出呼吁: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方法極為重要,但要真正發揮效用,還必須有另一個基本要素:團結互助。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需要守望相助,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

  相關新聞:

  譚德塞:未來數月將面臨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

  新華國際時評:病例過千萬 千萬莫松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