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愛心午餐”暖人心
2020-06-30 00:2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6月29日電  通訊:“愛心午餐”暖人心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我的工作丟了,工資也沒了,日子不太好過。‘愛心午餐’對我們全家有很大幫助,特別感謝這些中國志願者的關心。”厄瓜多僑民奧夫拉多爾日前在西班牙馬德裏烏塞拉區的“愛心餐廳”對新華社記者説。

  奧夫拉多爾是一名建築工人,疫情爆發後一直隔離在家。“我家正經歷非常艱難的時刻。‘愛心午餐’幫我們解決了很大困難。”

  “愛心餐廳”位于馬德裏市西郊著名的移民住宅區烏塞拉區政府附近。午餐時間快到了,餐廳門口像往常一樣排起長長的隊伍。

  隊伍中有一名來自多明尼加的年輕姑娘,她以前是餐廳服務員。西班牙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後,所在餐廳就關門了,她的生活也面臨困難。她説:“我們現在正經歷意想不到的困難,‘愛心午餐’是很大的幫助,飯菜都事先做好,來了就可以取,不用等很長時間。”

  第一次來“愛心餐廳”的克裏斯蒂娜是哥倫比亞人,她對記者説:“中國僑民志願者做了很棒的工作,溫暖人心。”

  記者看到,六七位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志願者站在餐廳門口,忙著為大家分發午餐。每人一個塑膠袋,裏面有主食和菜品,分別裝在幾個小盒子裏。

  在餐廳裏,記者找到“愛心午餐”的發起人、烏塞拉僑界聯盟主席徐宋靈。他説,受疫情影響,西班牙經濟受到很大衝擊。一些僑胞沒有收入,生活陷入困境。他收到許多求助信。為幫助僑胞渡過難關,僑界聯盟聯繫各大商家、熱心人士共同幫助有困難的人員和家庭,決定為他們提供“愛心午餐 ”。

  徐宋靈説,剛開始是為同胞服務,後來發現有很多拉美國家移民也有同樣的困難。于是,他們就取消國籍限制,只要有困難,就可以直接來領取“愛心午餐”。每天都有七八十人甚至上百人來領午餐。

  徐宋靈告訴記者,“愛心午餐”活動5月22日開始,每天有2位廚師和幾位志願者負責做飯和分發飯菜。他們的工作得到越來越多愛心人士的支援和幫助。他説,烏塞拉區前區長佩雷斯周末還帶著全家來幫助分發飯菜,支援這一公益活動。

  一粥一飯之間,體現了華僑華人勇于擔當和對第二故鄉的責任感。

  一位名叫依依的年輕志願者説,每當幫助別人的時候,自己也能學到很多東西,也更加懂得要體諒他人,感恩社會。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領事參贊朱健説,“愛心午餐”已發出8300余份,有一半是本地民眾及其他國家移民領取的,這不僅展現了華僑華人的愛心,更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17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