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米歇爾·馬丁當選愛爾蘭新總理
2020-06-28 10:4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都柏林6月28日電(記者張琪)愛爾蘭眾議院27日在都柏林召開全體會議,選舉共和黨領導人米歇爾·馬丁為新一屆聯合政府總理,並通過了新政府的內閣名單,這標誌著愛爾蘭新政府在歷經4個多月的醞釀後正式成立。

  在當天的眾議院選舉中,馬丁的總理提名獲得93名議員讚成,超過規定的半數。馬丁隨後發表講話表示,新政府的首要任務是抗擊新冠疫情並盡快重啟社會經濟生活。

  內閣成員中,共和黨和統一黨各佔6個席位,另外3個席位分配給了綠黨。前總理、統一黨領導人瓦拉德卡出任新政府副總理兼企業、貿易與就業部長, 綠黨領導人埃蒙·瑞安出任氣候行動、通信網絡與運輸部長,前副總理西蒙·科文尼擔任新政府的外交與國防部長。

  共和黨和統一黨聯合執政在愛爾蘭歷史上是第一次。新政府對原有政府部門的職能和名稱作了較大調整,以適應當前三黨聯合執政的政治格局。

  根據三黨達成的協議,新政府將實行總理輪值制,馬丁將首先出任新政府總理至2022年12月底,之後瓦拉德卡將接任總理職務至本屆政府5年任期結束。

  愛爾蘭于今年2月8日舉行大選,因無一政黨在眾議院中擁有超過半數的席位,組建聯合政府成為現實選項。各政黨圍繞組建聯合政府展開的博弈以及隨後而來的新冠疫情是愛爾蘭新政府遲遲無法組成的主要原因。

  馬丁1960年8月出生在愛爾蘭南部城市科克,1989年成為眾議員至今,曾4次出任政府部長並擔任過科克市市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16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