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紀念《聯合國憲章》簽署75周年 重申捍衛多邊主義
2020-06-27 11:4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6月26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26日舉辦《聯合國憲章》簽署75周年線上紀念活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安理會輪值主席、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國際法院院長以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等出席。

  古特雷斯在致辭中説,《聯合國憲章》“為廢墟中的世界帶來了規則和希望”,“具有裏程碑意義”。隨著全球性挑戰和威脅日益增多,紀念《聯合國憲章》簽署意義非凡。

  古特雷斯呼吁國際社會繼續堅定捍衛多邊主義。他説,多邊主義幫助拯救了數以百萬計生命,改善了人類生活。國際社會應當用“英勇和團結”來抗擊新冠疫情,擁抱可持續發展目標,大力推進平等、氣候行動和綠色經濟。

  穆罕默德-班迪表示,《聯合國憲章》致力于建立一個和平和平等的更美好的世界。“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強大的聯合國發展係統。”

  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莫娜·尤爾表示,“世界已在我們腳下發生變化”,新冠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敲響了加強國際合作的警鐘”。國際社會應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與原則,為經濟與社會發展贏得廣泛支援。

  聯合國負責政治和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迪卡洛説,《聯合國憲章》這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誕生的文件闡明瞭國際社會的共同使命:拯救後代免于戰禍。如今,《聯合國憲章》將繼續引導各項行動。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所有國家和人民都應當成為《聯合國憲章》的維護者。新冠疫情再次彰顯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國際社會要始終致力于加強國際團結與合作,支援聯合國在國際體係中的核心地位。

  1945年6月25日,包括中國在內50個國家的288名代表在美國舊金山一致通過《聯合國憲章》,並于26日舉行簽字儀式。《聯合國憲章》表達了使人類不再遭受戰禍的決心,規定了聯合國的宗旨、原則、權利、義務及主要機構職權范圍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聯合國紀念《聯合國憲章》簽署75周年 重申捍衛多邊主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6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