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中歐領導人會晤向世界傳遞信心和力量
2020-06-24 18:1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6月24日電(李雪梅)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22日以視頻形式舉行。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李克強總理同米歇爾、馮德萊恩共同主持會晤。

  此次會晤有何重要意義?向世界傳遞了怎樣的信號?新華網專訪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和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王義桅。他們認為,中歐發出加強務實合作、維護多邊主義的積極聲音,有利于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增強應對全球衛生危機的能力,向世界傳遞信心和力量。

  “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的世界意義更加凸顯。習近平主席此次在會晤中指出,疫情衝擊下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面臨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對此,王義桅非常認同,“未來,人類是走向合作還是對抗?多邊還是單邊?全球化何去何從?中歐的選擇至關重要”。

  今年是中國同歐盟建交45周年。此次會晤是中方領導人同新一屆歐盟領導人首次正式會晤。崔洪建表示,在這一特殊時間節點,中歐領導人會晤向世界傳遞了信心和力量的積極信號。

  資料圖片: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新華網發

  崔洪建認為,中歐領導人會晤,表明中歐關係經受住了疫情的衝擊和考驗,維護了總體穩定,並有望實現進一步的發展和突破。“信心來自期待”,崔洪建説,中歐在經貿等各個方面都展現出了對未來合作空間的期待。此次會晤多次談到第三方合作,這表明中歐已經做好準備,要為“後疫情時代”世界格局的良性發展作出貢獻。

  中歐加強務實合作,有利于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建交45年來,中國同歐盟的關係保持了合作的主基調,這不僅增進了雙方人民的福祉,也為紛繁復雜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崔洪建説,“中國和歐盟的經濟總量之和佔全球三分之一。中歐實現更多的經貿合作就意味著世界經濟的相當一部分能夠有很好的前景,這有助于世界經濟的整體穩定和復蘇”。

  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加強中歐綠色和數字領域合作,構建綠色發展夥伴。崔洪建表示,“中歐在原有的合作基礎上,開辟出新的合作領域和合作空間,將對世界經濟的增長發揮引領作用”。王義桅説,中歐合作找到綠色轉型、數字化的新動力,將推動世界經濟走向繁榮。

  資料圖片: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王義桅。新華網發

  中歐盟領導人會晤還重申2020年達成中歐投資協定。崔洪建指出,中歐合作已經上升到標準和規則對接層面,這將為世界經濟提供有益經驗和方向。

  中歐團結抗疫,發出維護多邊主義聲音,有助于增強全球應對公共衛生危機的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與歐洲在彼此需要的時候互相伸出援手,聯手推動全球資訊共用和經驗交流,共同投身國際抗疫合作。崔洪建指出,中歐雙方平等相待、守望相助,抗疫合作非常有成效。

  加強全球應對衛生危機的能力、完善公共衛生治理,是中國和歐洲的共同目標。王義桅説,歐盟一直強調開放合作,在疫苗研發領域強調開放創新,歐盟十分認同中國把疫苗作為公共産品的觀點。

  會晤提出加強對非洲的抗疫援助和支援,意味著中歐抗疫合作已經延伸和拓展到第三方。崔洪建指出,在全球層面,中歐在支援世衛組織發揮主導作用方面有著很好的共識。

  當前,世界面臨很大不確定性,只有加強國際合作才能應對全球性挑戰,只有通過對話協商才能化解矛盾衝突。崔洪建指出,“只要中歐形成合力,未來推動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的正面力量就會得到進一步增強”。

  對“後疫情時代”的中歐關係如何行穩致遠,崔洪建表示,中歐關係要穩定“合作大于分歧”的共識,不能讓一些局部的短視輿論主導中歐關係發展。“後疫情時代”,中歐在彼此外交和經貿合作中的分量會進一步上升,為此,雙方要始終堅定積極的認知和共識,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中歐關係始終在正確的軌道上運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謝艷
【縱論天下】中歐領導人會晤向世界傳遞信心和力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7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