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美在軍控遵約方面表現孰優孰劣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2020-06-24 23:2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伍岳、鄒多為)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表示,美方在《2020年軍控遵約報告》中對中國的指責純係捕風捉影、子虛烏有,在遵守軍控條約方面,中美兩國的表現孰優孰劣,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6月23日,美國國務院發布《2020年軍控遵約報告》,指責中國未遵守暫停核子試驗、導彈防擴散承諾,並對中國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報告提出質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美國政府每年都炮制所謂的軍控遵約報告,擺出一副裁判和法官的姿態,對他國軍控和防擴散政策和實踐指手畫腳,並將自身標榜為“模范”,這純屬賊喊捉賊,十分荒唐。

  他説,近年來,美方在軍控和防擴散領域奉行“美國優先”,一再毀約“退群”,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撤銷簽署《武器貿易條約》,獨家阻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迄未完成庫存化學武器銷毀,醞釀恢復核子試驗,在美俄《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延期問題上態度消極。美方的所作所為,嚴重損害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阻礙國際軍控與裁軍進程,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

  他表示,美方非但不反躬自省,反而不斷向其他國家潑臟水,其實質是為自身擺脫條約義務制造借口、尋找替罪羊、轉移視線。對此,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國內的有識之士,都看得十分清楚。

  “需要指出的是,美方對中國的指責純係捕風捉影、子虛烏有。”趙立堅強調,中方一貫本著負責任的態度,認真履行自身承擔的國際義務和承諾,堅定致力于多邊主義,為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係、維護國際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通過了中國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決定,這與美方撤銷簽署該條約形成鮮明對照。”趙立堅説,在遵守軍控條約方面,中美兩國的表現孰優孰劣,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外交部:中美在軍控遵約方面表現孰優孰劣國際社會自有公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5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