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發表共同宣言
2020-06-24 15:3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6月22日至24日,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多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向會議發視頻或書面致辭。會議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中國共産黨與阿拉伯國家68個政黨、政治組織代表圍繞“攜手共建新時代中阿命運共同體”主題,就“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的政黨主張”“後疫情時代的國際和中東格局”“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等議題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交流,達成廣泛共識。會議發表了題為《攜手抗疫,共建新時代中阿命運共同體》的共同宣言。

  《共同宣言》表示,中阿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新。歷史和實踐證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面臨怎樣的艱難險阻,中阿始終是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習近平主席2018年7月提出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翻開了中阿關係的新篇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阿雙方攜手抗疫,相互支援,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鄭重承諾,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基礎更加牢固,人民友誼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共同宣言》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人類命運休戚與共。阿拉伯國家政黨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認為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呼吁各國加強抗疫合作和政策協調,支援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合作,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表示將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上作出的承諾,即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共同宣言》認為,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也是當今世界面臨的主要全球性挑戰。阿拉伯國家政黨高度讚賞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扶貧減貧領域取得的偉大成就,堅信中國將如期實現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認為中國成功使8億多人口實現脫貧,是對人類社會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中國扶貧減貧經驗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中國共産黨願與阿拉伯國家政黨加強扶貧發展領域經驗交流,推動中阿扶貧領域合作,造福中國與阿拉伯各國人民。

  《共同宣言》重申,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阿拉伯國家政黨堅定支援中國在臺灣、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堅定支援中國在香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堅定支援“一國兩制”方針,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共産黨支援通過政治途徑解決中東地區熱點問題,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支援阿拉伯國家維護主權、獨立、安全和領土完整。

  《共同宣言》表示,將繼續支援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倡導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主張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和發展空間;呼吁各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推動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共同宣言》強調,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既是推進國家治理的主導力量,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中國共産黨與阿拉伯國家政黨願推動構建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係,致力于加強戰略對話,增進政治互信;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共同提升治理能力;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互利共贏;推動中阿文明交流互鑒,夯實中阿友好民意基礎。

  《共同宣言》並宣布,未來3年,中國共産黨每年將邀請200名阿拉伯國家政黨領導人來華訪問。2021年將召開第三屆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發表共同宣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5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