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指明“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再出發方向——歐洲多國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視頻會見歐盟領導人時關于發展中歐關係的重要主張
2020-06-23 10:1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歐洲國家記者報道:2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指出中方願同歐方攜手努力,推動“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更加穩健成熟,邁向更高水準。

  歐洲多國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歐“要做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要做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要做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兩大文明”三點重要主張,為推動“後疫情時代”歐中關係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指明瞭方向。

  加強戰略合作 應對全球挑戰

  葡萄牙前外交部長安東尼奧·馬丁斯·達克魯斯説,和平與穩定是經濟社會實現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歐盟國家關心“後疫情時代”國際關係走向。習近平主席關于中歐關係發展的重要主張是中國現行對歐政策的強化,是推動歐中發展更高水準關係“非常積極的標誌”。歐中雙方加強戰略合作,有助于改善全球治理,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克羅地亞前外交部長馬特·格拉尼奇認為,加強與中國合作,是歐盟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保證,也是促進歐洲發展繁榮的最好保證。當前新冠疫情蔓延,正是宣示團結的良好時機,團結在歐中關係中已被證明非常重要。中國是歐盟真誠的夥伴,推動歐中關係邁向更高水準對歐盟和中國都將是有益的。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表示,對歐盟和中國來説,合作始終是主旋律,沒有對抗衝突的理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三點主張非常重要,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後疫情時代”,歐中雙方應更好利用各自優勢,相互尊重,在深化合作中不斷擴大共同利益,推動歐中關係更加成熟穩健,邁向更高水準,為全球合作樹立榜樣。

  保持市場開放 推動綠色發展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高級研究員貝特霍爾德·庫恩説,歐盟和中國作為全球重要經濟體,雙方加強合作有助于推動全球經濟早日復蘇。除加快推進投資協定外,雙方還可在綠色發展、氣候變化等領域加強合作。相信隨著雙方交流和合作的展開,歐中夥伴關係將得到進一步發展。

  西班牙皇家學院道德與政治科學學院成員、經濟學家拉蒙·塔馬梅斯認為,持續的疫情,使歐中深化合作的重要性顯得更加突出。歐中保持相互市場開放、推動自由貿易,將幫助重啟因疫情而停滯的經濟,雙方應考慮一項自由貿易協定,以給雙邊貿易帶來更大靈活性。塔馬梅斯對歐盟領導人抓住機遇與中國深化合作表示樂觀。

  羅馬尼亞政治評論家卡羅爾·羅曼表示,經貿合作是歐中關係的重要支柱,通過盡快達成投資協定、加強投資貿易以推動“後疫情時代”經貿合作,對提升歐中關係意義重大,這是一條能夠為雙方帶來和平、合作和繁榮的正確道路。歐中雙方願意就實質性問題進行商談,表明均有意願實實在在地推動歐中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堅持多邊主義 完善全球治理

  希臘學者、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措戈普洛斯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張令人對歐中關係的未來感到樂觀。歐盟和中國都維護多邊主義並願意合作。雙方之間交流越多,彼此之間了解就會越深入。雙方都表明,決心共同尋找前進的道路。

  法國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認為,中國和歐盟互為全面戰略夥伴,合作遠大于競爭,雙方需要以互利共贏的方式合作發展,鞏固共同堅持的多邊主義共識。習近平主席關于發展中歐關係的重要主張著眼維護全球和平穩定、推動全球發展繁榮和完善全球治理,是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下為推動歐中關係發展做出的重要規劃。

  奧地利中國數據分析研究中心主席亞歷山大·韋爾策説,新冠疫情令國際社會正在經歷“零時刻”。越來越多的聲音呼吁以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為起點,採取聯合、明智和協調步驟,對經濟、社會、生活方式和治理體係進行根本性變革。當前世界需要強大而堅定的多邊主義推動力,而歐洲與中國的合作是合乎邏輯的選擇。(參與記者:溫新年、高磊、張章、任珂、馮俊偉、陳進、林惠芬、李曉鵬、唐霽、于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綜合消息:指明“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再出發方向——歐洲多國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視頻會見歐盟領導人時關于發展中歐關係的重要主張-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