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為何不想當“世界警察”了?
2020-06-20 07:49: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不是世界警察。”最近,美國領導人的講話火了。

  美國真的不當“世界警察”了?我信。世上本沒有“世界政府”,又哪裏來的“世界警察”?而且,美國的目的從來都不是維護公共安全。對美國而言,“世界警察”充其量是其維護自身霸權的“外衣”:合則用,不合則棄。

  曾經,美國手中握有單極格局下不受約束的全球霸權。“世界警察”?“湯姆大叔”坦然受之。彼時,這位“世界警察”的事跡真不少:1991年幹預海灣戰爭、2001年開啟反恐戰爭、2003年正式向伊拉克宣戰……美國均驕傲地站在領導者的位置。只可惜,無論是越反越恐的殘酷現實,還是未經聯合國批準,以所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擅自出兵伊拉克,均成為如今美國不敢正視的尷尬。

  如今,隨著世界多極化趨勢的形成,美國雖然仍穩坐唯一超級大國的“寶座”,卻再無揮灑自如的能力,反而時時透出力不從心的尷尬。尤其是在一場源自美國繼而席卷全球的國際金融危機之後,美國變了。還當“世界警察”?“湯姆大叔”有點不樂意了。

  奧巴馬政府時期,給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劃下的“紅線”不了了之、軍事幹預利比亞時採取“背後領導”策略……美國開始通過巧妙調動資源的方式維持自身霸權。所謂的“巧實力”成為這一時期美國外交的關鍵詞。

  美國現政府更加直白。當“世界警察”是“冤大頭”、要美國提供保護就該分擔費用……迫使盟友提高軍費,為美國分攤財政壓力,美國的算盤打得嘩啦響。更何況,當前,在“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議示威中,美國國內的警察制度正遭遇嚴峻考驗。自家的警察都當不好,“不當世界警察”,美國現政府是認真的。

  當然,這絕不意味著美國放棄霸權。

  在戰略重點地區,美國的付出不遺余力。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最近通過總額7400億美元的“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法案首次授權成立主要針對中國的“太平洋威懾倡議”基金,並要求就使用華為技術可能帶來的風險提供調查報告。該基金將專注于印太地區的大國競爭,加強美軍在這一地區的戰略能力。而且,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舊嚴峻的當下,美國海軍3個航母戰鬥群同時在印太海域活動;同時,美國持續保持兩個航母戰鬥群在海灣地區的存在。

  在熱點地區,美國的身影清晰可見,與之相伴的則是沒完沒了的地區爭端與衝突:美國安全部門擊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官,導致海灣形勢緊張;干涉中國臺海和南海事務,慫恿挑唆地區盟友和夥伴挑釁,致使地區形勢緊張;公開宣稱將採取果斷措施,阻止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政府在敘利亞取得軍事勝利。

  2014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宣稱:美國必須一如既往地在世界舞臺上發揮領導作用,美國在全球的不可或缺作用既是上一個世紀的現實,也將是下一個世紀的現實。“再領導世界一百年”,美國想要的其實一直都很清楚。(記者 張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