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伊核問題絕不能再回到對抗的老路上
2020-06-19 22:1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6月19日電(記者于濤)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王群19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簡稱“機構 ”)六月理事會上發言時,呼吁機構和伊朗繼續通過對話合作,妥善解決核查準入問題,避免因此損害伊核全面協議,導致伊核問題重陷“施壓與對抗”的惡性迴圈。

  當天,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的機構六月理事會對伊核準入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決議草案獲通過。中國、俄羅斯對決議草案投了反對票,南非、印度、巴基斯坦、泰國、蒙古國、阿塞拜彊、尼日爾投了棄權票。

  王群表示,中方對決議草案獲通過深表遺憾。

  王群説,一個時期以來,伊核問題再起波瀾,緊張局勢上升,根本原因在于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全面協議並對伊極限施壓的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在此背景下,機構秘書處堅持在本次理事會前即倉促作出伊“拒絕”提供核查準入的結論,並出臺相關報告,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他強調,當前理事會各方在機構要求準入的合法性上仍有不同看法,機構有關報告作出的伊“拒絕”提供核查準入的結論尚存爭議。伊方也多次表示願與機構對話。在仍有外交解決空間的情況下,中方不認同秘書處就此問題目前即提交總幹事報告的做法,也不認同其作出的結論。中方更不認同有關國家在存有爭議的結論基礎上所提出的決議草案。

  王群表示,當前形勢下,維護伊核全面協議有助于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維護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符合各方根本利益。有關各方應保持冷靜克制,繼續支援機構與伊朗通過建設性對話合作,妥善解決相關保障監督問題。無論如何,伊核問題都不能再回到對抗的老路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13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