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團結抗疫,中非命運與共的生動詮釋
2020-06-19 16:5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6月19日電 題:團結抗疫,中非命運與共的生動詮釋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應強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17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當地時間當天晚上,一批中國政府援助喀麥隆的抗疫物資抵達雅溫得機場。負責接收的喀方代表表示,中方援助將大力助益喀麥隆抗疫和恢復經濟,喀方對中方關于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的承諾“感激不盡”。

  患難見真情。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非洲守望相助,並肩戰“疫”,既有高屋建瓴的頂層設計,又有具體實在的援助行動,再次彰顯了中非長期以來命運與共、相互支援的兄弟情誼。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所展現出的團結精神,不僅為南南合作樹立典范,也對共築中非命運共同體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生動詮釋。

  回望歷史,中非關係在歷史長河多個關鍵時刻不斷加深和升華。面對疫情,中非繼續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在中國疫情防控最艱難時刻,非盟執行理事會成為首個聲援中國抗疫努力的重要地區組織,50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或致電或發表聲明,向中國送去慰問和支援,欠發達國家赤道幾內亞向中國捐款200萬美元……這些實際行動感人至深,中國銘記在心。

  非洲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也時刻關注非洲疫情並迅速伸出援手。中方多批次向非洲聯盟和非洲國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資,向非洲10余個國家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培訓當地醫護人員,同非洲國家舉行專家視頻會議……

  除了官方合作抗疫,中國企業和民間機構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它們不僅向非洲捐贈了大批醫療物資,還協調組織中非線上抗疫交流。

  中方的善舉得到非洲各界高度評價。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説,中國政府通過多種形式幫助津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體現出兩國是真正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剛果(布)總理穆安巴説:“困難到來時,誰與我們站在一起,誰是真正的朋友,我們心裏清清楚楚。”

  公共衛生係統相對薄弱的非洲,在面對新冠病毒肆虐時更需要幫助。對話社區民眾,深入定點醫院和實驗室,編寫疫情防控建議書……中國專家不遠萬裏“逆行”馳援,感動了無數非洲民眾。

  疫情給非洲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衝擊。為幫助非洲渡過難關,中方出臺一係列措施,包括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非洲國家的支援力度,積極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等。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指出,非洲國家和中國既是朋友,更是戰友,彼此命運緊密相連。

  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的舉行意義重大,為中非攜手抗疫步入新階段作出了新的部署與安排。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這樣的平臺對于全球加強團結非常重要。“病毒正在加速傳播。我們只有比病毒行動得更快才能戰勝它,而快速行動的最關鍵因素就是團結。”

  尼日利亞有句諺語:“真朋友,用雙手緊握。”當今世界,人類正面對越來越多的全球性挑戰,中國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一致。在中非雙方以及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相信非洲大陸一定能戰勝疫情,實現更好更大發展。

  相關新聞:

  特稿:攜手同戰“疫” 患難見真情——中非團結互助抗擊新冠疫情

  中非砥礪風雨,友誼一直線上

  新華社評論員: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武器——論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主旨講話

  綜合消息:中國用實際行動再次證明中國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夥伴——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與會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全力支援非洲國家抗擊新冠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華國際時評:團結抗疫,中非命運與共的生動詮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6266